辭職後不想教新人 打工仔被批小家

辭職後不想教新人 打工仔被批小家

【晴報專訊】即使離開一間公司,也謹記留下好印象。有網民表示,已向公司辭職,但僱主想他教新人工作,事主卻不太願意,因而被其他網民批評太小家。有人力顧問稱,僱主會留意員工最後一個月的工作表現,當下任僱主進行reference check時,前僱主或會如實陳述。

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已向公司提出請辭,將接棒的新人已返工,僱主要求他在交接期間教新人工作,惟事主猶豫是否只需處理交接事務,而無責任教新人做事。文中提及「你會唔會只做handover(工作移交),但佢(僱主)怕新人唔識做,要教埋佢………」。

部分人認為處理交接事務和教新人做事是兩回事,不過基於「好來好去」的緣故,通常都不會介意教新人做事。另有網民批評事主太小家,認為在職場上事事斤斤計較,難有大作為。

交接工作應該要做好
80後李小姐曾在一間出版社工作,當時上手同事負責教她工作,不知對方是否跟公司不歡而散,或是對方本身欠缺責任感,她有感對方交接工作時太敷衍。「例如對方無心交代工作內容,只叫我看看其他同事的文章,或是睇番以前存檔的資料。」她形容要「事事問」,才可多了解工作的內容。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表示,若討論區的個案認為自己教新人是「做多咗」,這個想法是太愚昧。「世界其實很細,即使他不在這間公司打工,但新僱主做reference check時,舊僱主隨時會將他離職前的表現告訴新僱主。」她形容事主這樣做是「千年道行一朝喪」,而做好交接工作及教導新人,並非要花太多額外時間,亦是他需要履行的工作。

最後日子勿留壞口碑
梁美儀又稱,過去有些打工仔不但無做好交接工作,甚至刻意將部分資料收起或刪除,做法不僅影響其他同事接手,若被人發現亦會有損他們的名聲。「有些人覺得辭職後,甚麼事亦與自己無關,事實上最後一個月上班,包括出席率、準時及工作態度等,僱主一定看在眼內。」其他同事也會觀察到,日後再有機會合作或共事,也會留下差劣口碑。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交接」及「教導」新人做事存有灰色地帶,他形容「兩者的工作內容可說分別不大」,員工有責任跟從公司指示工作,除非工作過分偏離範疇。「最後一個月上班,上司通常不會給予新的工作,反而希望員工處理好手頭的工作。」

交接工作要做好4點
1. 留下客戶聯絡方法
2. 交代現行工作進度
3. 寫低工作提示項目
4. 教新人了解工作內容
資料來源︰綜合受訪者意見

編輯:黎家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