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相比政府工 年輕人更愛投身……

調查︰相比政府工 年輕人更愛投身……

「生涯規劃」的議題近年備受重視,社會上更有聲音反映需要重新檢視香港的「生涯規劃」教育。日前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生涯規劃服務隊(九龍西)、青年智庫MWYO及CTgoodjobs合辦《生涯規劃000》研討會,探討生涯規劃教育的未來發展,更於會上公布調查數據,指逾四成(42.32%)的學生於擇業及生涯規劃方面都遇到困難 。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生涯規劃服務隊(九龍西)、青年智庫MWYO及CTgoodjobs合辦《生涯規劃000》研討會。

調查:訊息不足為擇業困難主因
青年智庫MWYO委託機構於2019年9至10月間,以問卷調查形式訪問了2,040名15-24歲學生,發現超過四成(42.32%)學生表示在擇業及生涯規劃方面遇上三大困難,分別為「訊息不足」(43.43%)、「訊息不一致」(43.01%)及「準備不足」(39.17%)。研究指學生缺乏自我認識,時常面對「內在衝突」的情況,例如個人目標或喜好存在矛盾,同時被多種職業吸引或個人目標與能力不符,於生涯規劃時欠缺動力。

MWYO認為「生涯規劃」教育已於全港中學推行五年,但調查結果卻反映成效未如理想,與兩年前的研究結果相比更未見明顯改善。建議增加工作體驗機會,提升學生擇業動力,以及對各行業的認識;各界亦須與僱主緊密合作,為青年提供勞動市場上最新、最齊全的資訊;改善家校合作,認清父母、老師及社工對年輕人的影響;及早開始為學生的生涯規劃做好準備,培育他們對生涯規劃的態度。


青年智庫MWYO於會上公布「青年想點」調查數據。

相比政府工 年輕人更愛娛樂休閒行業
為進一步了解青年對不同工種及行業的認識,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生涯規劃服務隊(九龍西)及CTgoodjobs亦於2019年3至4月間收集了622份數據,發現五大最喜愛工種及行業分別為:娛樂/休閒(46.9%)、政府/公共部門/公用事業(43.1%)、教育/培訓(39.7%)、慈善機構/非政府組織/社會服務(32.9%)、廣告/公共關係/市場營銷(30.7%)。

然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兒童及青少年服務服務總監謝可儀女士指,超過四成受訪者表示對其最喜愛及渴望投身的工作行業只有一般認識,更有近八成(77%)受訪者認為香港有需要將工作實習加入新高中課程「其他學習經歷」,未來政府、機構、商校應積極合作,推出更多工作實習計劃,及早讓青年認識自己的才能及興趣。


研討會以《生涯規劃000 - 未來路向》座談會作結。


生涯規劃應以「興趣特質」為本
研討會以《生涯規劃000 - 未來路向》座談會作結,邀得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商業報告和企業可持續發展合夥人吳柏年先生、香港真光中學家長教師會聯誼會主席張國基先生、慕光英文書院梁超然校長、CTgoodjobs執行總監陳麗珠女士及MWYO創辦人劉鳴煒先生共同討論青年未來的職涯發展。眾人均認同生涯規劃是一個「認識自我」的過程,故不應側重於「職業導向」,應以「興趣特質」為本,除了青少年,家長或僱主都需要重新反思各自重視的價值,才能發掘青年人不被看見的特質。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