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趨勢】預測2020年加薪3.6% 一文睇晒企業福利、裁員概況

【薪酬趨勢】預測2020年加薪3.6% 一文睇晒企業福利、裁員概況

踏入年尾,相信不論是HR還是打工仔都關注明年的加薪幅度。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研究中心及香港人才管理協會昨(24日)聯合發布合辦的《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特區)薪酬及福利調查》。當中來自不同行業、不同職級,共97間機構參與調查。

(左起) 浸大工商管理學院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其琨教授、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黃諫珍女士及梁偉佳先生發佈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薪酬及福利調查結果。  

預測加薪幅度介乎3.5%至 3.6% 平均發放1個月花紅
結果顯示,參與調查的機構對明年加薪幅度持觀望態度,預計為介乎3.5%至 3.6%,不論職級加薪幅度都比2018及2019年為低,而機構調整薪金時的考慮因素與去年大致相同,均以「機構整體業績」為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其次為「個人表現」。


 

在獎勵計劃方面,有超過7成的受訪機構表示公司曾向僱員提供獎勵計劃。當中最受歡迎的獎勵計劃為「非固定花紅」,其次為「固定花紅」。機構為不同職級所提供的固定花紅均為 1個月,非固定花紅為 1.1至 1.7個月。各機構考慮發放非固定獎金時,以「機構業績表現」為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人力趨勢】建造業15工種凍薪 紮鐵不再是最高薪

婚假成最常見員工福利 企業逐增設考試假、生日假
調查同樣涵蓋各職級僱員的福利項目,包括假期、教育、住宿、退休保障、醫療、保險及膳食等方面。結果反映向各職級員工提供全薪「考試假」及「生日假」的機構比例較去年多。各職級員工的全薪考試假平均為3.7 至 4.2 日;生日假則平均為1日。

其中婚假成最常見員工福利,以職級劃分,有超過9成(管理層、主管級、普通職位)及超過8成(前線職位)僱員可享有平均4日婚假;不論職級亦有6成企業為員工提供平均4日的侍產假;另外,有超過9成企業為員工提供平均為3日的恩恤假,以支援家庭需要。

【人力趨勢】受累示威衝突 16%人開工不足失業

款待及餐飲業流失率超過8成 薪酬、升職機會成主因
僱員流失方面,調查結果亦顯示,僱員平均流失率介乎1成(10.5%)至 3成(30.7%)。 職級愈高平均流失率越低。以行業劃分,款待及餐飲業成為僱員流失重災區,各職級的流失率達3成至5成,其中前線員工的流失率更超過8成(81.5%);反觀工程行業的流失率為最低,各職級的流失率不足1成(4.9%)至1成多(13%),而「薪酬」和「晉升及發展機會」仍是員工離職的最主要原因。

超過兩成企業曾裁員 主要為架構重整
調查中有24間受訪機構表示曾經裁員,佔調查機構總數超過兩成(24.7%),「架構重整」是最主要的裁員原因。「物流及運輸」業裁減的僱員人數最多,佔總被裁人數的3成(33.8%);其次為「房地產及物業管理」業,佔總被裁人數約3成(26.0%)。以機構規模劃分,大型機構裁減僱員人數最多,佔總裁減人數超過6成(64.8%)。

觀看完整報告︰http://bit.ly/2BI6zR2
更多人力資源調查報告︰http://bit.ly/2WvlQ0t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