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醫保知多點】如何扣稅?打工仔3大須知

【自願醫保知多點】如何扣稅?打工仔3大須知

自願醫保計劃於4月1日起全面推行,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透過住院保險而使用私營醫療服務的選擇,長遠可望減低公立醫院的壓力。自願醫保計劃更是政府推出的全新扣稅方案之一,對於自願醫保,身為打工仔的你到底知多少?以下3大注意事項你就不得不知。

1/ 自願醫保的特點
一般保險公司的醫療保險方案都設有保障年期限制,未必能終身受保。自願醫保計劃則是食物及衞生局推行的一項政策,以規範個人住院保險產品,當中有5大特色:

- 不論投保人的健康狀況,保證續保至100歲;
- 不設「終身保障限額」;
- 設21日冷靜期,期間投保人可取消保單並全數取回已付保費;
- 保費具透明度,可於指定網店及保險公司網頁查閱保費表;
- 擴展保障範疇至包括:投保時未知的已有疾病、先天性疾病治療、日間手術、訂明診斷成像檢測、訂明非手術癌症治療、在本港醫院進行的精神科住院治療。

2/ 不涵蓋的保險產品
自願醫保計劃涵蓋為自己及家人購買償款性質的個人住院保險,不涵蓋以下3項在醫保中一般常見的項目:

- 非住院醫療保險,例如門診服務;
- 非償款性質的醫療保險,例如住院現金、危疾現金保險;
- 由僱主為僱員購買的團體保險。

3/ 扣稅上限為8千元
值得打工仔關注的是,自願醫保計劃設有8千元扣稅上限。稅務扣除的金額根據計劃之保單數目、保費金額及適用稅率而定,扣除的稅款將於2019年4月1日開始的課稅年度生效。

想成功扣稅,保單須符合以下4個條件:
- 受保人必須為香港居民;
- 保單提供自願醫保計劃下認可產品的保障;
- 保單持有人為個人入息稅的納稅人或其配偶;
- 受保人為保單持有人或《税務條例》(第 112 章)下指定的「指明親屬」,包括︰
(a) 配偶;
(b)未年滿 18 歲 / 年滿 18 歲,但未滿 25 歲並接受全日制教育 / 年滿 18 歲,但因身體上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而不能工作的子女;
(c) 未年滿 18 歲 / 年滿 18 歲,但未滿 25 歲並接受全日制教育 / 年滿 18 歲,但因身體上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而不能工作的兄弟姊妹;
(d) 未年滿 55 歲,但有資格根據政府傷殘津貼計劃申索津貼 / 年滿 55 歲的父母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