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精英】讀書叻一定識返工? 高學歷人士5大特點

【職場精英】讀書叻一定識返工? 高學歷人士5大特點

高學歷予人聰明的感覺,但聰明並不代表識做人、比別人更會解決問題。甚至乎高學歷反而會被標籤,成為攻擊對象。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我們不應拿過去的成功模式和制度,來限制自己在職場上的表現才對。以下就有5點,表現出高學歷不一定好。

延伸閱讀︰【網民職場Talk】打工仔狂數伏工6宗罪:搞到我返新工有陰影!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老細吩咐食飯時間去入數 網民:我想有少少私人時間

1. 不習慣緩慢的成長速度
一般高學歷的人身邊總是充斥著精英,所以他們的危機意識較高,不讓自己太落後。這些人過去在學校裡很「安全」,每個學期看到自己的成績不斷進步,便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證明自己是優秀的。然而,踏進社會後,當他們太習慣學生時代的成長速度,工作起來就會有很大落差,甚至不知道自己是進步還是退步、自己的價值到底是甚麼。愈恐慌,就愈怕犯錯;感受到的落差越大,就越可能有反效果。

解決方法:
不用與別人比較,為自己訂下目標。每個人的時間軸不一樣,可能有同學一畢業就投身公務員行列,可能有人空降做主管,但那又怎樣?那是別人的路。你應保持冷靜,設定短、中、長期目標,順應社會變化,讓自己保持彈性。

2. 搞不懂辦公室政治
每間公司都有不同的企業文化,老細和主管各有喜好、氣氛和溝通方式等,都與大學截然不同。面對成長背景完全不一樣的同事,總是會有幾個溝通不來,為你帶來壓力。

解決方法: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衝突,把自己的心態調整成「對事不對人」,自然能贏得同事尊敬。另外,建議你重視團隊精神,主動伸出援手,不要只照顧自己的事,而是以好奇和想學習的心態,讓團隊運作更順暢。

3. 難開口問意見
讀書時只要交報告、交功課,教授就會自動給你Feedback,甚至給予許多人生指導。在職場可就沒有這回事。通常優秀的人才不會主動教人,你想要什麼,就要自己開口。

解決方法:
遇上問題就主動請人指教。踏入社會後,最需要磨練的便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公關危機、對外應對、向上管理、業績表現,通通都是新的東西。除了跟「照顧型」的親切同事請教,自己也應該獨立思考,反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即使你的方法不是最好,但公司對你的感覺也會是「這個人起碼有在想辦法進步、解決問題,我可以給他一些指引!」

4. 不懂包裝自己
在學校裡,只要努力讀書,至少分數也不會太差,一路也能順利過關斬將,取得畢業證書。但到了職場,卻發現除了努力,還需要包裝自己,讓自己「被看見」。特別是當你非常認真努力,但過了一年老細還不知道你是誰,這是挺為打擊的。

解決方法:
工作上,必須更加積極主動才能「被看見」,這也是升職的第一步。你不一定會因為受團隊信任或具有專業知識而獲得青睞,反而要透過一些小技巧包裝自己,讓別人去放大你的工作,覺得你舉足輕重。你可以透過跟主管面談,定期評核你的工作表現,讓主管感受到你的成長,並有機會和主管建立較穩固的關係。

5. 太習慣成功
學歷高的人一直讀名校,甚至在外國讀書,他們就是習慣成功的感覺。而職場上卻是一個讓自己缺點更明顯的地方,過去成功經歷也許會瑜不掩瑕,讓自己有時候會覺得,「讀咁多書都唔知做乜,到頭來都係一場空」。

解決方法:
看到那些「比我成功」的人,偶爾也會想「自己是不是不夠好?」。假設自己有清晰的現階段目標,那麼,在過程全力以赴,認清現實,好好累積自己的實力就足夠。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唔想公開人工可以點應付? 網民:呢句嘢萬能!

延伸閱讀︰【我要準時下班】唔想再OT 要學定甩身5招!

 

CTgoodjobs 推出全港首創 WhatsApp 搵工平台「搵工快」,八大行業 2,000+ 前線、兼職空缺等緊你!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