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熱話】「拖延症」發作 做嘢「嘆慢板」原來係因為......

【職場熱話】「拖延症」發作 做嘢「嘆慢板」原來係因為......

相信不少打工仔都試過將工作拖到最後一刻才做,既令自己趕得氣來氣喘,工作效果到最後可能亦會不如理想。不過,這類「拖延症」的人不一定是因為態度懶散才「嘆慢板」,反而可能是因為以下3個原因……

1/ 完美主義
完美主義是一把「雙刃劍」,很多時往往使你無法如期實現目標,亦可能會令你產生不安及擔憂。在追求完美主義的途中,由於欠缺明確及可衡量的目標,你極有可能因此失去方向。例如,你正為重要會議的講稿做準備,但過程中你卻可能會花上數小時研究「即興」的部分或者過分執著在細節上。如果你為自己設定的標準定得太高,令你在工作達到「完美」之前都不想放棄的話,這可能是其中一個拖延工作的最大原因之一。

2/ 對「未知」的恐懼
對「未知」懷有恐懼的人經常都會擔心與自己無關的小事,這亦是導致「自我懷疑」主要原因。在大多數情況下,這類人會經常反問自己一些假設性問題,例如是「如果情況是這樣,應該如何做?」以避免事情出錯。雖說「未雨綢繆」是好事,但如果過分執著於微小事情,例如是「如果人們不滿意我的工作表現怎麼辦?」、「如果人們誤會我怎辦?」這類自己無法控制的事,其實亦有礙個人的「自我肯定」。

3/ 欠缺動力
經常拖延工作,不到最後一刻都不願著手開始,可能是因為欠缺動力。雖然和別人一樣想達到工作目標,但卻想靠最少的努力來達到同樣效果。而欠缺動力工作的幾個原因包括:壓力、疲勞、信心不足、欠缺清晰目標等。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