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熱話】因為一件事打工仔怨公司孤寒 網民意見不一

【職場熱話】因為一件事打工仔怨公司孤寒 網民意見不一

【晴報專訊】如果工作常要出外公幹,出差津貼等問題易惹起爭拗。有打工仔稱常要返內地公幹,雖然公司提供住宿,惟不包膳食費,事主認為公司做法縮骨。有人力顧問表示,公幹多數會提供住宿及零用錢,但膳食費非必要提供。

有打工仔自稱是IT從業員,每星期都要返內地工作,而且要留宿1至2日。由於內地分公司可提供住宿,事主指每次返內地公幹,公司只提供交通津貼,而不包膳食費,帖文提及「有經常出差的朋友都係咁嗎?我就無allowance(津貼),食飯都無得claim。」

部分人認為,在香港返工也沒有膳食津貼,到外地公幹也不應有此福利。也有網民表示,其公司如要員工出差,除了會包食宿使費,還有每日250元的零用錢,待遇算不錯。

常要公幹行業 人工或已包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表示,由於IT的工作多數要「四圍走」,相信僱主聘請員工時也會說明工作需要經常公幹,一般公司會包住宿費,而膳食費就未必一定提供。「如果公司有宿舍提供,員工也可選擇住或不住,而膳食費多數是自費,正如在香港返工的同事也是自費。」

張又稱,如果工作經常要到海外公幹,相對人工會反映在內,因為未必每個人願意經常出差。「有些公司未必提供公幹津貼或出差期間的零用錢,而是為這些同事提供多些花紅。」她又稱,投身跨國公司、IT、零件銷售及會計等工作常要公幹,有意從事這些行業的求職者要有心理準備。

恒生大學商學院客席講師陳榮照博士表示,公司會否向員工提供出差津貼,視乎員工的薪金、職位及工種而定。「例如做IT支援工作,一定要周圍走支援客戶的運作,人工可能已包括要經常公幹。」但他指最重要是聘請員工時,先說明工作或需到海外公幹,以及公司是否包交通及膳食津貼等,讓應徵者好好考慮。

至於銷售從業員不時要出外見客,公司是否需要提供交通津貼,陳榮照說,大部分僱主傾向以「實報實銷」方式處理,例如搭的士或跟客戶應酬食飯等支出,可提供單據向公司索回有關使費;但亦有部分公司每月提供一筆過定額資助給員工,以支付相關使費。

網民意見
網民A︰我返過幾份工要出差, 都係可以claim飯錢。
網民B︰一係唔出差,一係遞信,你自己揀。
網民C︰幫公司做嘢使自己錢,傻的嗎?
網民D我見好多二要出差,都無津貼或包佔錢喎。

編輯:黎家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