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熱話】公司唔派月餅好Cheap?中秋節的打工文化

【職場熱話】公司唔派月餅好Cheap?中秋節的打工文化

一年容易又中秋,作為打工仔的你,會期待公司派的月餅?提早收工?還是中秋節翌日的假期?近日有網民就在討論區發帖,分享公司新老闆今年沒有向員工派月餅的打算,更指連高級職位的人都沒有份,感到「太離譜」。

公司每年一定要派月餅?
對於有關分享,其他網民表示「月餅事小 飯碗事大」,在現在的社會氣氛下過節心情大減,打工仔在面臨失業危機下有機會飯碗不保,更遑論單單一盒月餅。另外亦有網民指,現時一盒月餅的市價要二百多元,未必每間公司都能負擔上這筆開支,加上食月餅對健康無益,「唔食好過食」。而有網民更提議如果對新老闆、工作不滿意的話大可辭職,順理成章將月餅當作散水餅。

大節日提早至3、4點收工 真係比較好?
除派月餅,提早收工同樣是中秋節打工文化之一,這類似其他大節日如平安夜、冬至及年三十等日子。不要以為提早收工就一定好,有網民就分享由於香港大部分公司都在下午3點至4點容許員工提早收工「做節」,因此全街都是人海,而排隊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龍導致街道水洩不通,這情況下分分鐘比原定更晚回家。

2019年中秋節翌日 香港打工仔蝕咗一日假?
2019年的中秋節是9月13日(星期五),所以9月14日(星期六)為中秋節翌日,即法定假日。對於五天工作的打工仔而言,這等同少了一天假期,因為根據政府於的《2011年公眾假期及僱傭法例(補假安排)(修訂)條例,當農曆年初一、年初二或年初三適逢星期日時,會以農曆年初四替代成為法定假日及公眾假期。同樣地,當中秋節翌日適逢星期日時,則以中秋節翌日之後的第一日(即農曆八月十七日)替代成為法定假日及公眾假期。至於其他法定假日及公眾假期的補假安排,則不會受是項法例修訂影響。

由於星期六本身不受假期修訂的影響,因為實行五天工作打工仔的確少了一天假期。但僱主可否要求僱員在法定假日工作呢?根據《僱傭條例》,如果僱主要求僱員在法定假日工作,便須在事前至少48小時通知僱員,並在該法定假日前或後60天內安排另定假日給僱員。如雙方同意,僱主可在法定假日或另定假日的30天內安排代替假日給僱員。在這些情況下,勞工處建議僱主應為僱員所放取的另定假日或代替假日保存清楚的記錄。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