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人停工1年 網民憂真空期礙搵工

為家人停工1年 網民憂真空期礙搵工

【晴報專訊】一份無間斷及豐富經驗的履歷表,當然受僱主歡迎,有求職者聲稱,因為照顧患病家人,長達1年多沒有工作,最近搵工時多數沒有回音,懷疑受真空期太長影響。有人力顧問表示,多數僱主會接受求職者因進修或照顧家人等原因,作為暫停工作的理由。

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兩年前大學畢業曾做實習工作,後來家人患病需要照顧,故暫停工作,最近他才重返職場,但發出20多封求職信,均石沉大海。事主在帖文表示:「完全無回音,有時真係唔明點解要咁在意employment gap?我搵嘅都係初級職位啫。」他又疑惑是否需要在CV交代這段真空期的原因。

部分網民表示,只需簡單交代原因,待面試時再加以說明便可。亦有過來人稱,曾被人事部問及「沒有返工一段時間,會否不習慣?」認為工作上有真空期,或會令僱主印象打折扣。

發逾20封求職信 均石沉大海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表示,求職者應在履歷表說明真空期的原因,例如是照顧家人或是進修等。「如果是這些原因屬常見,大部分僱主也會接受。如果求職者不說明原因,僱主就會估估下,反而對聘請對方有所保留。」

近年不少年輕人投身職場1至2年後,便申請到外國進行工作假期。李漢祥指出,要是這些年輕人打算回港後加入商界,相對比較吃虧。「因為工作假期的工種多數是農場收割、餐廳侍應等,這些工作經驗對投身商界沒太大幫助。」部分僱主亦會覺得這類年輕人屬「家庭有支援,不愁工作」的一群,擔心他們對工作欠缺熱誠,流失率或較高。

CV宜簡述原因 毋須太多粉飾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表示,當僱主發現求職者的履歷表有1至2年真空期,會希望了解當中原因,建議求職者可在履歷表簡述原因。「求職者只要說出事實便可,毋須太多粉飾,照顧患病家人這個原因是可以接受的。」

但他提醒,現時環球經濟不穩定,加上樓市有下跌趨勢,僱主對未來經濟環境抱審慎態度,因此個案中的求職者需多花時間及耐性搵工。「發出20多封求職信不算太多,事主宜先檢視履歷表需改善的地方,再針對性找心儀的工作」。

令人信服理由
1. 照顧患病家人
2. 個人健康問題
3. 進修之或職位調遷
4. 外國升學或遊歷
資料來源:綜合受訪者意見

編輯:梁偉澄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