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司Offer薪金高於期望 網民後悔出價低

新公司Offer薪金高於期望 網民後悔出價低

【晴報專訊】不少人在求職CV填寫「expected salary」時,刻意填高1,000至2,000元,預了僱主或HR會壓價。但有網民表示,試過應徵兩份工,HR提出的薪酬比他預期高,事主思疑是否自己出價太低。有人力顧問稱,部分公司設有職級薪酬表,若經驗及學歷符合要求,僱主亦會主動調高薪金。

有打工仔在討論區發帖文,聲稱2次到大公司見工,都是HR主動提高薪酬,比他要求多達15%,事主後悔自己出價太低。有網民留言稱,素來只聽聞見工會被壓價,甚少遇到事主的情況。亦有網民建議事主下次嘗試提高「身價」25%至30%,即使遭HR壓價,也不會遠離自己期望的薪金水平太遠。

80後李先生在大學畢業後曾應徵出版社編輯一職,他知道行業的薪酬不高,故在CV填上期望薪酬約9,000元。僱主最終聘請他,並將薪酬提高至9,500元,原因是其他新入職的大學畢業生的薪酬也是9,500元。他說:「可能僱主想大家都獲得公平待遇,避免同事私下比較而有不滿。」

請人非一定價低者得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部分職位其實也有「市價」,例如現時聘請客戶服務員,通常起薪點是1.2萬元,不一定「價低者得」。「如果員工跟外面市場比較薪酬,或與同事私下談到人工問題,萬一發現自己被待薄,自然有損團隊士氣。」

大公司多設職級薪酬制
至於僱主釐定薪酬的考慮因素,徐玉珊指出,主要看公司的預算而定。「例如請一位大學畢業生預算是1萬至1.3萬元,若應徵者的背景良好及經驗足夠,即使對方只要求薪金1.2萬元,僱主也不會介意給予1.3萬元。」但她不鼓勵求職者抱着「叫高身價,預對方壓價」的心態,因此舉隨時會失去面試機會。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不少大公司及公營機構也有職級薪酬制度,不會因為應徵者前一份工的薪酬影響,而有太大差距。但中小企則另作別論,「因為中小企員工人數不多,可能只有3、4人,如每位員工薪酬也多1,000至2,000元,會直接影響公司的營運成本,所以僱主對員工薪酬也會較緊張。」

僱主釐定薪酬4個因素
1. 求職者的學歷及工作經驗
2. 同一職級的薪金水平
3. 有關職位的薪金預算
4. 求職者過往工作範疇及表現
資料來源:綜合受訪者意見

編輯:黎家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