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基金】政府派$10,000何時到手?15%中產︰不打算用

【抗疫基金】政府派$10,000何時到手?15%中產︰不打算用

【經濟日報快訊】政府早前宣布將向全港年滿18歲以上永久性居民派發1萬元現金,不少巿民都期待當局盡快派錢,尤其對基層而言或屬「救命錢」,但理大一項調查卻發現不少中產一族卻不在意,近半受訪行政人員並不急需該1萬元,15%更不打算使用,有逾2成亦準備將多過7,500元用作儲蓄等。

有學者認為,「派錢」原意是為刺激消費,籲市民可考慮用作購買物資贈予基層。

延伸閱讀︰【保就業計劃】僅25%公司申請計劃 打工仔唔信公司唔炒人

受訪者傾向儲蓄多於消費
理大工商管理博士舊生會於本月初至中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278名任職總監、經理、行政總裁等高級行政人員,以了解中產人士對於港府財政預算案中派發1萬元的看法,結果反映大部分人並非急需使用該筆款項(見表)。

調查又發現,即使會使用該筆款項,61%受訪者會用作購買食物、衣服等日用品,但大部分均稱不會再額外消費,39%受訪者則計劃用作捐獻等。

理大工商管理博士課程總監唐憲生解釋,政府派發1萬元後,如果獲發放款項的巿民願意消費,該筆款項便會流入消費市場,並且激發連鎖經濟活動,為經濟變好及得到更大的發揮。

不過,他認為從調查結果可見,在目前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受訪者更傾向於儲蓄多於消費,並會用作購買日常用品而非用作額外或其他特別花費,當中或有違當局派發現金以促進消費、刺激經濟的原意,顯示派1萬元對提振經濟作用有限。

但若改為派發消費券,會否較有效促進經濟?該會執行委員陳綺華回應指,消費券雖指定作消費用途,惟仍不能確保會有額外消費,「況且現金比消費券更靈活,應更受市民歡迎和方便他們消費。」

延伸閱讀︰【抗疫基金2.0】領工資補貼有乜限制?林鄭︰無供MPF者 另行處理

倡簡化行政程序 早派錢
該會建議,當局應簡化行政程序,盡早派發款項,鼓勵市民以此消費;市民亦可多作額外消費,或選擇購買物資贈予基層等,刺激經濟之餘,亦可令資源更有效運用,促進本地經濟以助香港度過困難時期。

延伸閱讀︰【抗疫基金2.0】60億創3萬臨時職位 哪類工種職位最多?

作者:洪芷晴

責任編輯:劉子瑜

更多關於【抗疫基金】文章︰
失業人士無短期援助金 林鄭︰放寬綜援資產上限
一文睇清項目申請方法 涵蓋零售、建造等多個行業
政府代支一半薪金太少? 專家認為反而對打工仔有3大好處
有一種員工難以受惠?律師:要提供到呢樣證明
澳門向僱員發$15,000加$5000元消費卡 Freelancer都受惠
HR專家:香港工資補貼有呢樣優點!即睇其他國家點派錢
打工仔無法直接受惠 專家分析中產人士打擊最大
20%打工仔失業 靠信用卡借貸渡難關
失業人士領綜援 首先要…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