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至憎豬隊友 又怕同事太叻

打工仔至憎豬隊友 又怕同事太叻

【晴報專訊】工作需要靠一個團隊通力合作,總有人會遇過豬隊友或神一般同事。有網民表示,最討厭豬隊友,因對方會拖垮團隊進度,同時又怕太精叻的同事,因對方威脅性較高。有人力顧問表示,無論是精或蠢的同事,打工仔也要懂得「迴避」及「遷就」,才可提升合作默契。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無論是「神」或「豬」,原來對部分人而言,也非好事。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認為豬隊友太蠢,經常拖累別人的工作進度,或要其他隊友為他們收拾「爛攤子」,是最討厭的同事之一。另一邊廂,遇上太聰明的同事,他又擔心對方太精叻,恐被對方威脅。有網民認同至憎豬隊友,因對方做事無能,又要其他人「補鑊」。可是,部分人坦言不怕跟聰明同事合作,只會妒忌他們的才能。亦有人認為最麻煩的同事是「是非精」。

與同事合作 宜明確分工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曾有HR員工反映有同事太蠢,竟將同名同事混淆,錯發A同事的個人資料給B同事,令當事人十分尷尬。「亦有同事將公司名字相似的客戶搞亂,錯發另一間公司資料給客人,需要其他同事幫忙補鑊。」

究竟與豬隊友或神一般的同事相處,有何秘訣?吳慧琪坦言,無論是蠢或精的同事,打工仔都要懂得「迴避」及「遷就」。「與豬隊友合作,要明確分工,讓對方知道自己的職責。若明知對方做事效率低,更要預留時間給他們準備,定時了解他們的工作進度。」

珍惜能幹者 多讚賞對方
至於與精明隊友合作,吳慧琪指出,若遇到懷疑被「搵笨」的情況,例如對方要求自己做額外工作,當事人可幽默回應:「你咁叻,唔會難倒你的」。她又提醒,打工仔要珍惜這類能幹同事,不妨多讚賞對方,或是偶爾利用群眾壓力,令對方難以將工作推卸給他人。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表示,即使同事是豬隊友,打工仔也應該要有耐性,多向對方解釋工作,或是要求對方陳述工作程序,以確保對方清楚及明白自己需負責的工作。「與太聰明的人合作,不妨多交流想法,可提高雙方合作的默契。」


編輯:黎家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