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無花紅收 翌日即辭職

打工仔無花紅收 翌日即辭職

【晴報專訊】打工仔最期望年終花紅,惟願望落空隨時激發遞信潮。有網民指日前公司發花紅,有同事因無花紅而翌日辭職,質疑是否去得太盡。有人力顧問指加薪幅度及花紅不理想都易令員工離職,提醒他們注意加薪及花紅要與表現相符。

四月是另一個派花紅的高峰期,有打工仔指日前公司派發花紅,有數個同事平時表現強差人意,知悉花紅結果「得個桔」,翌日即向上司提出請辭,疑惑這些同事何以不反省自己,只怪責公司不賞識他們。事主在帖文中提及︰「好似公司唔派花紅畀佢哋有問題咁,公司唔炒佢哋都算,仲要用呢種態度回應公司,諗番起真係愈來愈嬲。」

大部分網民指因無花紅而辭職也很正常,直言工作不外為錢,當人人都有,而自己無就一定唔順氣。亦有打工仔回應說,即使同事是翌日辭職或有其他原因,未必因花紅問題。另有網民猜想發帖事主是僱主或管理層,笑說與其在討論區「唱衰」員工,不如認真整頓團隊士氣好過。

調整薪金後 常有「遞信潮」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派發花紅或調整薪金後,多會出現「遞信潮」。「有些員工多會等埋花紅才遞信,而有些員工則因加人工不理想而離開。」但他指派發花紅並非必然,公司會因應盈利及員工工作表現而給予評分,再衡量各人表現而給花紅。

蘇偉忠又指,除農曆新年過後是離職高峰期外,每月4至5月也是另一個旺季。「新一年開始,大部分公司會有多些預算或資源聘請人手,加上部分人待收到花紅後離開,所以有較多人在這個時期離開。」現在失業率屬低水平,大部分人傾向找得新職位才離開,避免就業出現真空期。

工作指標 宜先清楚說明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表示,公司宜制定加薪及花紅是否與員工表現相符。「例如有清晰的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KPI),讓員工知道自己工作要達至甚麼指標,才符合某個加薪幅度及獲發花紅要求。」同時,管理層有需要讓員工知道派發花紅並非必然的,亦要按公司的業績及大圍經濟環境而定。

此外,有些公司會將花紅分開2、3期發放,馬盛邦說最好向員工說明這個安排,而勿突然延後派發花紅。「事前講好安排,總好過突然說要延遲或分期派發,至少員工已有心理準備。」

網民意見
1/ 學嘢慢同蠢,你唔知就咪亂講啦。
2/ 無花紅辭職好正常,辭職係好事。
3/ 你都話佢蠢,咁又點會知自己因乜無花紅
4/ 人事部高層開帖講公司呢啲嘢,間公司大極有限。

編輯:黎家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