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搵短工後進修 求職者驚無人請

想搵短工後進修 求職者驚無人請

【晴報專訊】無論找工作或是進修都需周詳計劃。有打工仔指擬找新工,但已部署9月修讀碩士課程,考慮面試時應不應說明進修安排。有就業輔導社工提醒,年輕人勿為個人方便而「先斬後奏」,宜早跟未來僱主說明進修打算。

有打工仔指已有院校取錄他修讀碩士學位課程,現正打算找全職工作,至9月開學時再轉為兼職工作,他猶疑面試時應否早跟準僱主說明。帖文寫道︰「只係諗緊要唔要一開始就講明只做幾個月………我係擔心講完無人聘請,或畀HR壓價。」他又指本身從事IT工程行業,行內非常缺人,相信要找兼職工作不難。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指,若討論區個案打算全職進修,而做兼職只是幫補生計,應一早跟準僱主說明之後只能返兼職,「一開始就說明情況,準僱主自然會考慮是否聘請,應徵者亦表現成熟,反映他有周詳考慮返學及返工的安排。」他坦言,要是工作半年後才告知僱主,相信會損和氣。

宜及早講明 免傷和氣
另一方面,若求職者擬兼職攻讀碩士學位課程,再找全職工作的話,羅偉業指出,公司未必可讓他們中途由全職轉兼職,返工時間亦可能相撞返學時間,他提醒,打工仔勿為個人便利,而不考慮公司原有政策,直言「公司不會因你一人而破壞原有的規矩」。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指,能否邊返工邊進修,視乎公司上班政策而定。「譬如有些工作是黃昏準時放工,員工可放工後到大學上堂;要是工作時間未能與上學配合,他們可考慮請年假返學,或是停薪留職,當然最後是否批准還是看僱主的決定。」

林續稱,過去有些公司容許員工在職進修,甚至資助他們修讀相關課程,「當然公司會跟員工簽訂協議,如員工要在公司做至少2、3年全職。」但他稱新入職員工尚未掌握公司運作,大部分僱主不會允許他們中途轉兼職以進修。

網民意見
網民A︰唔應該坦白,你可能講完就唔請。
網民B︰可考慮吓做炒散。
網民C︰見工嚟講,對自己不利嘅過往背景或將來打算都避而不談。
網民D︰食呜藥未?謗有人請個長工返嚟缺幾個月呀?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