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WhatsApp群組太多 4招教你應對

工作WhatsApp群組太多 4招教你應對

【晴報專訊】智能手機雖然為工作帶來方便,同時又會帶來煩惱。有網民指,涉及公事的WhatsApp群組有近10個,放假時群組信息仍不斷彈出,慨嘆已經沒有了私人生活。有人力顧問建議僱主跟下屬商議,如非緊急公事,員工毋須即時回覆相關信息。

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公司有多個WhatsApp群組,連放假也要檢查WhatsApp信息。帖文提及部組之間已設一個群組,老闆又有一個群組,整個部門又有一個,「我放緊假都要check WhatsApp!」

視乎僱傭慣常溝通方式
部分網民對此表示有同感,指老闆喜歡半夜12時在WhatsApp群組討論翌日開會議程,導致有同事即時退出群組。亦有打工仔稱每次放假都會將工作WhatsApp群組調校為靜音。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黃之濂稱,放工後是否仍要回覆WhatsApp信息,視乎公司文化而定及僱傭雙方慣常的溝通方式。「如果大部分同事都跟從,可能是團隊的文化,若打工仔不跟從,有機會被上司當作把柄,例如被認定為不合作等。」但黃表示部分打工仔會向上司表明下班或放假時不會回應WhatsApp信息,僱主亦需聆聽下屬的想法,好好溝通非辦公時間於WhatsApp討論公事的必要性。「例如可向上司說,在WhatsApp以文字討論工作,未必有效表達到想法等,而不是說『阻我收工或休息』!」

東華學院管理學院客席講師陳榮照認為,WhatsApp是近年新興辦公室溝通文化,部分打工仔都要適應於非辦公時間在群組內作回應。「以前用電郵居多,放工後多數不會查閱公司的電郵。但現時手機隨身,員工只可選擇不查看或不回覆。」

陳亦提醒管理層要「識做」,例如過了辦公時間,如非必要就不要在WhatsApp群組討論工作。「如有急事可直接電聯有關同事;或是有事想提醒同事,也可在WhatsApp說明毋須即時回覆,待返工時才處理。」

4招應對公事信息轟炸
1. 將信息調校為「不彈出」及靜音
2. 跟上司說明某些時間未必會看信息
3. 只給予簡單回應,毋須詳細回覆
4. 必要時不檢視及不回覆信息
資料來源:綜合受訪者意見

編輯:黎家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