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哥中文名太複雜 慘被嘲笑

學生哥中文名太複雜 慘被嘲笑

【晴報專訊】中國人有句說話︰「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有學生哥在網上自稱中文名太多筆劃及太複雜,由小學至中學,老師及同學礙於怕讀錯音而不敢直呼其名,有損其社交生活。有老師指近年多了學生取古字或特別意思名字,相信與家長教育水平提升有關。

擁有一個獨特的名字,究竟是好事定壞事?有網民指父母屬迷信之人,找來風水師傅替他改名,希望名字為他帶來好運。但因其名字用字罕有,且筆劃多又難讀,由小學至中學,老師及同學也少有直呼其名。事主在帖文指︰「讀小學時,同學取笑我個名……上到中學,因為唔識讀我個名,成日叫我『呀喂』!加上有時老師都讀錯,搞到我喺班上出醜。有人見到我個名,就唔太願意認識我。」事主揚言,希望年滿18歲時可去改名。

部分人指事主的名字確實太多筆劃,笑他「寫個名仲煩過做份功課」。亦有網民贊成他18歲即去改名,直言「叫你阿爸阿媽照住你個名抄足500次」,讓他們感受改個複雜名字有多麻煩。另外亦有網民認為事主只要表現自信,相信其他同學也會願意跟他交往。

可改以英文名稱呼
香港準教師協會主席呂志凌表示,隨着家長的教育水平提升,愈來愈多學生的名字採用古字或特別用字。「一班30人中通常有3、4個學生名用字艱深,連英文名也有這個情況。」但他指,遇上艱深的名字,或是有多個讀音的,老師通常會先查字典,再問問學生採用哪個讀音。

呂志凌相信名字難讀及用字陌生,不一定影響人際關係,因同學多數以英文名稱呼。「反而名字特別的話,容易令人印象深刻。老師及同學會因為名字特別而感好奇,可能會問有關學生,名字有何特別意思。」

基督教協基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發展主任鄭子華指,未曾聞說因學生名字艱深而演變成網絡欺凌。「反而有些是名字的諧音,聯繫到同學過往所做的事,被人改花名就較常見。」他指,過去有些學生反映是社交網站的照片被同學取得及改圖,演變成同學之間的笑柄。

遇不懂的字先查字典
鄭續指,幼稚園及初小學生因較怕羞,或需靠老師協助介紹名字特別之處。而高小及中學生大概可藉名字特別之處,跟其他同學打開話題。老師遇上不懂的名字,會預先查字典,減少因讀錯引起尷尬情況。

網民意見
網民A︰罸抄自己個名仲慘過罸抄校名。
網民B︰畀啲自信自己喇,人哋會願意識你嘅。
網民C︰贊成18歲即刻去改名。
網民D︰你個名不知幾特別!

編輯:黎家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