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繁重下抽空休息 4成青少年內疚

學業繁重下抽空休息 4成青少年內疚

【晴報專訊】足夠休息對身心健康、工作以及學習都很重要。有機構調查則發現,逾4成青少年為應付學業或工作身心俱疲,但同時近4成人後悔用了時間休息,不少人未完成工作更不敢休息。機構認為,負面觀念會削弱休息效果,認為社會應肯定休息的意義。

突破機構於去年10至12月進行「『逆休息』文化與青少年倦怠」研究,以問卷訪問10至29歲青少年,成功收回1,221份問卷,53.4%為中學生。受訪者平均日睡6.6小時,比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少2小時,44%人稱為應付學業或工作而身心俱疲,23.8%更認為即使已經盡了力,亦愈來愈難達到學習或工作要求。

青少年倦怠之餘,39.5%人更稱後悔用了時間去休息、為玩樂而內疚;另有43.1%人未完成工作不敢休息,55.4%人稱雖感到很累,但憂慮休息影響學業或工作進度。

DSE考生:現時不配有娛樂時間
應屆文憑試考生譚同學說,在考前一個多月,每天共溫習近12小時,認為自己在這階段不配有娛樂時間,「15分鐘足以完成多條習題」,情緒亦會較波動。

突破機構研究幹事林俊杰認為,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對休息存有負面觀感,這種「逆休息」狀態視休息比工作次要,甚至於休息後感到內疚,即使有機會休息亦未能減壓,削弱休息的作用。突破機構高級心理輔導員廖暉清則稱,對休息感內疚的青少年不少本身富責任感,且帶有完美主義傾向,重視成績表現。她提醒家長,家人應該明確表示,不論成績高低都會關心和重視子女,亦可提醒子女休息及從事喜歡的活動,減輕其壓力及內疚感。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