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請假 公司要求全體放假兼扣Annual

多人請假 公司要求全體放假兼扣Annual

香港公司普遍為員工提供7至14日有薪年假,每一日假期對打工仔而言都何其珍貴,如果被迫在指定日子放假,相信一定不好受。

全體被放假 員工直指無理扣假
有網民在討論區分享,自己在荔枝角一間實驗室工作,上星期全體員工收到人事部的電郵,通知他們由於年初四有大量同事請假,因此公司當日不會辦公,而每位同事都會因此被扣一天年假,變相是「被放假」:「因為以前發生過類似情況,所以無人出聲。」到一星期後,一位正義的同事向全公司發公開電郵,直指人事部無理扣假:「呢一位同事比大家當神咁拜,因為公司風氣太保守,這封電郵實在大快人心。」

事主亦在討論區貼上同事的申訴電郵,內容大致指出員工曾經與人事部就無理扣假一事作出溝通,但收到的回覆卻是法律上只要求公司為員工提供7天有薪年假,而公司為同事提供14天有薪年假已是一項福利,所以公司有權作最後決定。寄件者更向公司提出建議:「HR應該在員工新入職時向他們說明:公司在你的年假上擁有最後決定權,其實你只可以決定放取其中7天假期的日期,剩下的是我們給你的,法律上沒有的。」

要求員工放年假 有冇違反法律?
帖文一出隨即引起熱烈討論,有網民指責事主是懦夫:「有人企出來,你都唔幫手」、「用行動撐人啦」、「有人出聲,其他人唔聲援,寧願繼續俾人剝削」。不過,亦有網民維護事主:「人地有家庭有負擔,唔係人人可以做烈士的」。

此外,亦有網民認為公司有權這樣做:「AL 好似一向係公司決定點放,而比人請唔係必然」、「好多公司都係咁,尤其係傳統的公司」。

至於公司的做法會否違反法例?根據《僱傭條例》,僱主真的可以「話晒事」,要求員工在指定日子放假,不過有條件,就是需要提早14日以書面通知員工放取年假的日期。

看到這裡,大家最關心的,可能是這位網民的正義同事的下場:「大家即刻打內線搵佢,可惜已經冇人聽電話」。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