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辦公室耍拳 打工仔呻滋擾

同事辦公室耍拳 打工仔呻滋擾

【晴報專訊】公司制定政策需要詳說細節,避免員工各自為政。有網民指僱主鼓勵員工多做運動,但有同事竟在辦公室練拳及耍詠春,滋擾其他人工作。有人力顧問指,管理層訂定政策宜留意細節,說明理念及指標,或在個別部門試行,減少各行其是。

有網民表示,僱主鼓勵員工多做運動,曾揚言「只要做晒啲嘢就點做都OK」,結果有同事竟然每日3、4點就在工作枱附近做運動。帖文形容「該同事話唔想有肚腩要消化下,同埋話想練下條腰……每次做都做成15分鐘以上,咁啱佢坐我前面,成日我面前郁來郁去,分散晒我注意力!」事主求教如何令這位同事收斂,勿在辦公時間耍拳。部分人回應說,對於這類自私同事的行為,宜直接「攤牌」;亦有網民表示,在運動是好事,可是要分清楚合適的時候。

制定新政策 宜先作說明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曾有公司鼓勵員工有「惜食」文化,如有未過期的食物,可放在茶水間跟其他人分享,「有同事會錯意,將過年吃不完的糖果及糕點全擺在茶水間,久而久之茶水間積存大量快過期食物。」

吳慧琪又認為機構減少辦公室的垃圾桶,旨在鼓勵員工減廢,但同事各自在位置擺放膠袋裝垃圾。「有同事將垃圾擺了近一星期也沒有清理,令其他員工感覺這個減廢政策帶來不便及滋擾問題。」她建議管理層制定新政策時,宜留意細節內容,說明制度背後理念,以及要達至甚麼指標。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新政策若未說明細節,同事因應各人理解及狀況而行事,扭曲新政策,「例如僱主說如有家中有事,可彈性返工及放工,於是部分員工就自動調節返工時間,有機會影響公司運作。」周綺萍補充說,僱主提出新政策時往往「一番好意,無想及周全細節」,因此HR需完善政策內容,「例如一個月可允許多少次、每次最多可遲到多久,以及有沒有其他補償方案等。」她又認為如指引並不清晰,員工各自演繹,違反政策背後理念。

推新措施4點注意
1.詳細制定政策內容
2.評估運作起初情況
3.清楚說明政策理念
4.羅列活動冀達目標
資料來源: 綜合受訪者意見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