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陰盛陽衰」 打工仔嘆難融入

公司「陰盛陽衰」 打工仔嘆難融入

【晴報專訊】萬綠叢中一點紅,究竟是否有好處?有男網民呻公司同事屬「女人堆」,話題離不開「治老公」及「湊仔經」,難以融入圈子。有人力顧問指,除工作外,與同事打好關係有助工作順暢,建議事主抱正面態度及改善溝通技巧。

部分工種或「性別失衡」,例如行政部及人事部等,大多數是陰盛陽衰。有男網民在討論區訴說,指公司大部分是女同事,平日話題離不開「湊仔經」或「點整治老公」,感覺難以融入話題。帖文提及「被成班女人指指點點………私下佢哋笑男人之家帶飯,唔同同事出去食,孤寒自閉!」他又諷刺女同事連子女生病的話題也可談1小時,形容「我被迫喺隔籬聽足成粒鐘」。

大部分網民有同感,認為最慘是與師奶同事為伍,一來是非較多,二來多辦公室政治;亦有打工仔指最重要懂得應對這類同事,例如性格開朗地「搭訕」,相信凡事可迎刃而解。另有網民為事主的同事抱不平,直指「唔關性別事,男人可以八過女人」。

掌握人際關係重要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表示,過去接獲打工仔反映在萬綠叢中當一點紅的個案,多是較幸運及享優待,「譬如女同事當維修工作,眾男同事常主動分擔粗重工夫。而男同事當行政工作,其他女同事也對他們很好,不時請吃零食等。」他相信討論區個案的事主可能只屬個別事件,建議事主可改善溝通技巧,有助改善人際關係。

職場不止於工作,掌握人際關係也是重要學習課題。黃錦翔表示,工作不是只講公事,有時講私事如娛樂及旅遊等,可增進同事間關係,「如果女同事閒聊的話題多是湊仔及家庭事,不妨多抱請教的心態,避免自己做少數族裔。」而被同事暗嘲「男人之家帶飯」,黃錦翔提醒事主勿太「埋身」,對方或只是閒聊數句,並無暗示誰人,事主毋須對號入座。

調整心態正面處理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打工仔留於一間公司工作的核心因素,包括工作發展空間、晉升機會及薪金福利等,「公司同事性別比例、啱唔啱傾,隨時會改變的,只要事主調整心態,相信可更正面地處理問題。」

馬盛邦又指,即使身處「性別失衡」的行業也未必是壞事,例如護士、人力顧問及行政部等,大多是女性居多,若是男從業員的話,反而可在眾人中凸顯自己。例如當男性從事有關工作,也可表現細心及計劃周詳等。

網民意見
A: 後生無所謂,最怕成班師奶
B: 認同,好嘈、好巴渣。
C: 呢啲公司最麻煩,如果上司係女人仲大件事。
D: 畀人恰咪出聲囉。成年人啦,得你可以幫到自己。
資料來源: 綜合受訪者意見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