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未能上班 6成基層婦搵工被拒

假期未能上班 6成基層婦搵工被拒

【晴報專訊】雙職父母甚艱難,有調查發現,逾70%基層婦女現時「失業」,主因是需照顧年幼子女;另有近60%人指找工作時曾被拒,包括被僱主嫌棄不能在假期工作或育有年幼子女。有任職保安的單親媽媽指,因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女兒在校內出現情緒問題,在工作期間接到學校來電通知,竟遭主管指摘不應在工作時接電話,應辭工處理家事。

從事保安、育有3名女兒的單親媽媽邱女士指,其中兩名女兒有特殊學習障礙,曾因工作期間接獲女兒班主任致電稱,其女兒在校內有情緒問題,即被主管破口大罵,「聽電話要事先申請」,更指摘她應辭工處理家事。

單親媽指託兒服務不足
另外,育有一名9歲女兒的單親媽媽桂英則指,由於本港缺乏託兒服務,故女兒放假時她不能上班,期望可入住公屋及政府可增加託兒服務,令她能找到長工穩定收入。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於去年12月至今年3月訪問207名基層婦女,當中72.1%人現時沒工作,其中94.2%人指因要照顧小孩,較2015年同樣調查的82.3%為高。調查又顯示,82.4%人指沒有人能分擔家務,38.9%人平均日花1至3小時做家務,更有9.1%人需日做多於8小時。另外,58.9%人指找工作時被拒,主要原因是被僱主嫌棄不能在假期工作,佔40.8%,其次為被嫌棄育有年幼子女,佔25.4%。

組織建議推彈性工時制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建議,政府應全面制定家庭友善政策及立法,特別是彈性工時、照顧家庭假期及增加託兒服務,亦應推廣及加強家庭崗位歧視問題。

編輯:林子豐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