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Google、INSEAD公布人才競爭力指數 香港排名係幾多?

【人力趨勢】Google、INSEAD公布人才競爭力指數 香港排名係幾多?

全球化趨勢增加人才流動性,科技發展如人工智能的應用為人類帶來了巨大利益,但其發展和所需資源卻分佈不均。日前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和Google發佈《2020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GTCI)》,探討人工智慧的發展如何改變工作的性質,並使人們重新評估工作習慣、公司結構和創新生態系統。

【人力趨勢】港失業率微升至3.3% 裝修業人手供過於求

歐洲國家佔主要位置 香港全球城市人才競爭力排名第6
2020年,高收入國家 / 地區繼續在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中名列前茅。該指數反映了人均GDP與GTCI得分之間的高度相關性。歐洲國家繼續佔據主要位置,在前25名中佔據了17個位置。瑞士則繼續穩居第一,美國位列第二,這也是美國迄今為止的最高排名。緊隨其後的是新加坡(第3名),然後是北歐國家,如瑞典(第4名)、丹麥(第5名)、荷蘭(第6名)和芬蘭(第7名)。

而在榜單的末端,葉門則排在非洲國家安哥拉、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布隆迪之後,位列第132位。

今年排名第一的城市是紐約,第二名是倫敦,第三名是新加坡。在排名前10位的其餘城市中,有3個來自美國:三藩市(第4名)、波士頓(第5名)和洛杉磯(第9名);有2個來自歐洲:巴黎(第7名)和慕尼克(第10名);另外2個來自東亞:香港(第6名)和東京(第8名)。中國大陸城市排名最靠前的兩個城市是上海(第32名)和北京(第35名)。

在排名前四分之一的城市中,僅有兩個城市不屬於高收入國家/地區,即中國的上海和北京,這也是中國首次在該指數中躋身前四分之一的行列。該排名還清楚地顯示,在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GTCI中表現良好的城市往往在其所在國家也表現優異。

【人力趨勢】綜合政府數據、機構調查 2020年加薪指標一文睇清

人工智慧發展提升人才競爭力
通過縱向分析,最主要的發現是人才競爭力強國與全球其他社區之間存在巨大差距。而且更令人擔憂的是,高收入國家得分近年來不斷提高,而大多數低收入國家則相反,導致這一差距不斷加大。監測此趨勢對於未來有效解決一直存在的人才差距至關重要。

當然,並非所有國家都是這樣。值得注意是,印尼是一個例外,作為一個中等偏下收入國家,排名自2015年以來排名上升了20位至第53位。同一期間,另外兩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人才競爭力顯著提高的中低收入國家分別是加納(從83名上升至74名)和印度(上升了10名至66名)。分析表明,包括中國、哥斯大黎加和馬來西亞在內的一些新興國家正在利用人工智慧帶來的機會崛起成為該地區人才競爭力最強的國家。

2020排名前十的國家
1. 瑞士
2. 美國
3. 新加坡
4. 瑞典
5. 丹麥
6. 荷蘭
7. 芬蘭
8. 盧森堡
9. 挪威
10. 澳大利亞

2020排名前十的城市
1. 紐約
2. 倫敦
3. 新加坡
4. 三藩市
5. 波士頓
6. 香港
7. 巴黎
8. 東京
9. 洛杉磯
10. 慕尼黑

人工智慧融合企業運作 成全球競爭的焦點
報告研究同時顯示,人工智慧廣泛應用於工作場合中,企業普遍要求各個層級的員工學習大量新技能,將人工智慧引入企業時,社區或社會的接受程度對於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然而,人工智慧技能稀缺,且在行業、板塊和國家之間分佈不均。報告分析發現,若採用合適的政策和方法,人工智慧可為新興市場人才競爭力躍升帶來重要機會,使其有望成為人工智慧應用的“全球交付中心”。人工智慧技術還可以在解決看似棘手的全球性問題(例如貧困、地方性疾病、氣候變化和恐怖主義)中發揮關鍵作用。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霍夫曼全球商業與社會研究所執行董事Katell Le Goulven指,「人工智慧正在改變商業與社會的許多方面,若能適當使用和管理,它有潛力能夠促進可持續發展。」

人工智慧日益成為全球競爭的焦點。 美國、中國、歐盟和其他幾個主要經濟體均提出了人工智慧戰略,在部署、發展、道德約束、法規和全球合作方面制定了不同的方法和優先順序。但是,人工智慧人才戰略不僅是國家和民族層面的事情,各個層面都在討論這一話題,包括人才競爭愈發激烈的行業,以及城市和各地政府。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