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可拒寫 Reference Letter?網民意見不一

上司可拒寫 Reference Letter?網民意見不一

【晴報專訊】面試時有一封亮麗的推薦信,或多或少也會加分。有網民指,有下屬表現奇差及常要其他同事「孭鑊」,竟厚顏要求推薦信。有人力顧問指若下屬表現太差,上司實有理由拒絕寫推薦信,否則推薦信也變得欠說服力。

職場上「好來好去」,若下屬表現出色,相信僱主也不介意寫推薦信。有網民在討論區吐苦水,不滿有下屬平日表現已常要同事「孭鑊」,最近對方辭職竟然要求他撰寫推薦信,「成日畀鑊我孭,錯事一籮籮,問我拎推薦信,我就一定唔會理佢。」他又向其他網民提問,可有遇過這類情況,以及如何拒絕要求。

大部分人認為事主批評這位下屬如此差勁,更不用跟對方客氣,直接回敬「唔識寫」;亦有網民認為事主可表現大方,只說明對方在公司服務年期、職位及職責等,毋須在信中讚賞對方。另有打工仔「恐嚇」事主,笑指若拒絕下屬要求,隨時惹來私下報復。

一般公司會提供工作證明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表示,除非下屬表現屬不及格水平,如與同事不和及常做錯事,否則大部分上司均不會「托手㬹」拒寫推薦信,「就算表現普普通通,可寫上『返工準時』及『工作勤力』………至少可寫簡單的正面描述。」反之,若下屬表現在及格水平以下,上司大可直接拒絕。「因根本無值得正面的描述,撰寫者也要負上作為推薦者的道德。」

打工仔要求上司撰寫推薦信時,應有自知之明。孫立民指出,其實推薦信的責任在下屬,若在現職公司表現強差人意,他們大可叫以前相熟僱主或上司撰寫推薦信,「一般公司都會為離職員工發出離職信或工作證明,說明工作年期、最後職級及離職原因,而推薦信算是額外要求。」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表示,以前打工仔傾向會找上司或僱主撰寫推薦信,惟因私隱條例關係,若準僱主想聯絡推薦人,亦須得推薦人同意,才可取得其聯絡資料,「當員工多是初級職位,加上員工流動性高,做一兩年便走,上司也不會花大量精神為他們寫推薦信。」

張坦言除非是高級職位,獵頭公司或人事部傾向要求他們提供3個諮詢人聯絡方法,而非單索取推薦信,「獵頭公司會逐個打去約時間,再了解應徵者過去工作表現,整合資料再交給準僱主。」至於其他初級職位,人事部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做大量查證工作。

網民意見
網民A︰只係能力唔適合份工,工作態度無問題,咁幫到幾多得幾多。
網民B︰只簡單幾句在公司做了多少時間、職位便可,不用稱讚。
網民C︰幫人寫推薦信即係主管級,咁小事作作為主管應該自己決定吧。
網民D︰照直寫囉,無問題㗎

資料來源︰綜合受訪者意見

編輯︰黎家榮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