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調查】打工仔快樂指數僅3.69分 關注前景多於薪酬

【職場調查】打工仔快樂指數僅3.69分 關注前景多於薪酬

工作佔生活一大部分,在職場上,你快樂嗎?半島青年商會進行了一項「商智商識之安多FUN工作企劃」問卷調查,以了解香港在職人士的快樂指數及因素,調查結果得出,以7分為最高分,香港職場的快樂指數只有3.69分。

半島青年商會於今年5月至6月期間,透過網上問卷及實體問卷的調查方式,訪問了835位香港及201位澳門在職人士,職位包括員工、中層管理、專業職系等。受訪者的年齡介乎18至65歲。
香港:每月平均收入為$30,500,每天花在交通的時間為1.5小時。
澳門:每月平均收入為$25,900,每天花在交通的時間為1.2小時。


「商智商識之安多FUN工作企劃」問卷調查結果發布會暨閉幕禮吸引100人參與

「商智商識之安多FUN工作企劃」問卷調查結果發布會暨閉幕禮吸引100人參與

結果顯示,以7分為滿分,香港受訪者的職場快樂指數為3.69分;生活快樂指數為4分;健康指數為4.17分;工作表現為4.78分;工作投入感為3.4分;留職意願為3.7分,這些範疇的分數均比澳門受訪者低。

職場的工作設施及政策亦會影響在職人士的快樂程度,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最滿意上班地點、茶水間設備、工作設備及惡劣天氣工作安排。最失望是機構膳食、上班地靈活度、工餘活動及辦公室娛樂設備或設施。

不同年齡層 看重條件不同
調查發現,薪酬、福利、加班等因素對員工的工作表現、職場快樂和留職意願指數都沒有顯著影響。另一方面,對40歲或以下員工而言,留職意願影響最大的因素為工作前景,而薪酬、福利等因素則沒有顯著的影響力。30歲或以下也看重工作價值和工作量;31至40歲則看重管理層整體表現和工作設備。41歲或以上則是較看重實際條件,如福利、工作環境和團隊合作,但薪酬還是不在考慮之列。

要提升員工的身體健康指數,調查負責人職業心理學家陳曉翎建議,企業可從政策及企業文化兩方面入手,「香港工時長,企業可推行靈活工時,讓員工可以在中午或下午抽時間做運動,之後再頭腦清新地回到工作崗位繼續打拼。企業文化方面,企業可鼓勵及獎勵員工照顧身心健康。如鼓勵員工運用穿戴式設備,提高對自身健康的覺察和管理;或下載壓力及情緒管理的應用程式,定時作深呼吸或作靜觀練習等」。

  職業心理學家陳曉翎(左)及半島青年商會會長雲騰龍(右)  

職業心理學家陳曉翎(左)及半島青年商會會長雲騰龍(右)

半島青年商會會長雲騰龍提出:「現今都市人壓力大,精神健康容易被忽視。本會希望透過分享在職人士如何自身調節情緒以及公司如何制訂政策,從而提昇員工的職場快樂指數,增加對企業的歸屬感及生產力。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希望透過本次活動令更多社會大眾開始關注在職人士身心健康。」

六項「職場指數」均較澳門受訪者低
調查於2019年5月至6月期間以問卷形式進行,共訪問835位香港及201位澳門年齡由18至65歲的在職人士。於六項「職場指數」中,包括:「職場快樂指數」、「生活快樂指數」、「健康指數」、「工作表現」、「工作投入感」及「留職意願」,香港的得分均較澳門為低。當中香港的「職場快樂指數」只得3.69分,較澳門的4.9分相差1.21分;而當中香港受訪者的「留職意願」及「工作投入感」分別只得3.7分及3.4分,與澳門相比差距最大(5.46分及4.94分)。

而報告亦指,三個受訪者年齡層:「30歲或以下」、「31至40歲」及「41歲或以上」的職場快樂指數沒有顯著分別,而「感雀躍和興趣的任務」是最能影響所有年齡職的職場快樂指數。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