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興起】潮流興斜槓族 全職工更難請人?

【Slash興起】潮流興斜槓族 全職工更難請人?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疫情不僅改變了大眾的生活習慣,更帶動各行各業的工作模式轉變,企業招聘、打工仔對工作的期望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有不少選擇轉投「斜槓族(Slash)」行列,由傳統打工仔變身成發展多重職業生涯的自由工作者。

惟斜槓族的興起,同時為企業帶來煩惱。有公關企業透露,近年全職人手更比過往難求,青壯勞動力日見短缺,令企業面臨更大壓力。

本地組織關注草根生活聯盟(關草聯)在今年7月至8月期間,進行一項網上調查,訪問了220位年輕受訪者。有51.4%受訪者表示自己現時或曾經是彈性就業者,而有67.3%的受訪者表示有意成為彈性就業者,投身於這個新興工作模式。

延伸閱讀︰【最新統計】失業率跌至5%!有個行業反升 因工作太辛勞?

近7成青年 擬做彈性就業者
關草聯調查提到,有超過85%的受訪者認為成為斜槓族,工作時間較有彈性,其次是「較容易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喜歡受到束縛」、「有更多時間發展其餘興趣」和「自主權在自己控制範圍內」等原因。

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美世香港人力及薪酬顧問負責人施標龍(Brian)接受本報專訪時也指出:「Z世代的年輕人講求工作與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加上疫情爆發後,企業的就業保障(Job Security)變得不穩定。」所以,年輕人寧願「兼職炒散」、或化身自由工作者,放棄困身的全職工作。

不過,斜槓族的新工作形態,或對企業帶來巨大的挑戰。創意無限公關顧問公司(Wasabi Creation Ltd)董事尹美玉(Ruby)表示,早前因應業務發展,計劃招聘客戶服務主任以及傳訊公關,但招聘過程並不順利。最後需時逾3個月,才能成功聘請合適人才。

延伸閱讀︰【薪酬趨勢】2022年亞太區預期加薪幅度 香港只得3.6%

 面對長期客戶 請兼職難應付
Ruby直言:「好多應徵者都只是想找兼職工作,但我們很多時候需要面對長期客戶,若果聘請兼職,他們根本難以應對,也不能解決客戶的長遠需要,所以令到我們都相當『頭痕』。」Ruby補充指,近年有不少員工都選擇辭去全職的工作,轉做自由工作者,令公司人手一直處於短缺狀態。

面對Slash來勢洶洶,全職人手長期不足,企業又可以如何應對眼前的問題?Ruby透露,該企從兩方面入手。首先是與多間大學合作,推出見習行政人員計劃(Management Trainee、MT),在年輕人還未畢業就開始為他們進行培訓,並提供工作機會。她解釋,MT計劃對員工和企業的保障都相較大,「學生可以確保自己畢業後有穩定工作;公司則可以留住人才,亦不會浪費先前培訓所花的人力和資源。」

除此之外,Ruby透露,該企面對部分一次性項目及一次性客戶時,若人手不足,都會聘用自由身工作者去以短期合約形式處理。但她強調,類似的應對手法僅適用於部分行業以及情況,「自由工作者未必適合各個行業,例如醫療金融相關的都比較難;而傳媒、設計行業就會比較可以用『By Project(個別項目)』的方式處理。」

據關草聯調查指,在多個工種之中,模特兒(82.3%)、攝影師(82.3%)及私人補習(78.6%)是最常出現的彈性工作。平面設計和主持則緊追其後,分別有61.4%及59.5%。

延伸閱讀︰【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作者:曾曉汶

責任編輯:劉子瑜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政府工略】運輸署請交通助理員 中四學歷 月薪最高$25,545

  • 【政府工略】投資推廣署請副總裁 月薪$58,635 要願意出國公幹!

  • 【政府工略】政府物流服務署請特級司機 公務員兼起薪$21,340

  • 【政府工略】衞生署請注射員 中三學歷 月薪最高$28,780

  • 【政府工略】郵政署請人!月薪$13,742 無學歷要求

  • 【政府工略】康文署請二級助理館長 起薪$30,235 可參與考古工作?

  • 【搵工要快】HR熱門職位空缺 想做人事部經理有咩條件?

  • 【求職者大忌】HR盤點請人黑名單!偷公司物品 用假病假紙都上榜!

  • 【政府工略】消防隊目(控制)唔使考體能?起薪$31,910 最緊要識打字

  • 【政府工略】做海關小輪船長人工高!起薪$28,780無學歷要求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