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放大鏡】突破招聘盲點5式

【HR放大鏡】突破招聘盲點5式
CTHR編輯部

面試官及HR在評估求職者的工作表現時,一般都存有一致性偏見。

「初初in佢嗰陣時明明唔係咁架!」,請錯人的情況,相信不少HR都時有發生。究竟是求職者演技好,還是自己睇漏眼?CTHR編輯部今期特意輯錄3大招聘盲點,並歸納出突破5式,助各位HR睇通、睇透。

盲點1:憑感覺、睇眼緣
面試如同相睇,第一印象好重要;但有部分面試官會過分依賴第一眼的判斷,每當遇上外表、氣質、衣著出眾的求職者,便會不自覺地將其他優點一併加諸到他身上,產生錯覺,形成盲點。

想突破?為提升招聘決定的準確性,HR不妨引入人才測評技術(Talent Assessment Tool),為企業建立一套客觀的評估標準,如透過專業知識考試、標準化性向測試等,使招聘程序變得科學、合理。

盲點2:貪快
為盡快填補職位空缺,以免影響公司的日常運作,HR經常都要與時間競賽;但招聘程序過於倉卒,很容易會使評核標準降低,或因缺乏周詳的考慮而忽略了求職者的負面因素,因而影響成效。

想突破?HR可就相關職位的要求及特性,針對性加入各種不同的面試元素,如行為、情境、案例面試等,以更全面的方式考核求職者的各方能力。

盲點3:缺乏全面性
哈佛大學商學院有研究發現,面試官及HR在評估求職者的工作表現時,一般都存有一致性偏見(Correspondence Bias),只傾向著眼於結果,而沒有考慮到相對的環境因素,以致評核有所偏差。

想突破?建議HR可就項目預算、時間限制、人手編排等環境因素方面發問,從而了解有關工作的難度性,以多角度方式評估求職者的辦事能力。另有指,放鬆心情亦能有助減低偏見的形成。

加送百搭2式:
1/
通過背景調查(Reference Check),HR可以更清楚地證實求職者在CV或面試中提供的資料是否屬實;若調查結果與面試官的觀察大相徑庭,則要份外小心。如對求職者某方面存有懷疑,大可以進行第2次深層次的面試,再作判斷。

2/ 除了留意外表儀容外,HR亦可從很多細節中以小見大,如求職者的握手力度、表情、坐姿、甚至離開時是否習慣性地把椅子歸位等,都足以反映出求職者的性格及個人修養。

延伸閱讀︰
-【HR迎新】Day 1入職誘心5式

-【潮吸新血】招聘DSE畢業生5錦囊

-【HR護身符】揭招聘廣告5伏位

-【HR留才】快樂工作間4 Checkpoints

-【HR精明眼】6招chok出大話求職者


上載日期:2014年9月25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Phone Interview求職者仲易犯錯?HR須留意5個位

  • 僱用年長人士篇

  • 【時事熱話】網民大玩「十大領薪水Challenge」 HR曾做過幾多樣?

  • 【招聘人才】機構、學院轉辦虛擬招聘會 HR比求職者更要注意的5件事

  • 【招聘人才】Google、Amazon招聘經理︰獲聘者同樣擁有一種特質

  • 【見工面試】調查︰三分一求職者面試時說謊 HR用3個方法踢爆講大話

  • 【招聘攻略】最怕員工辭職?3個方法助你聘請忠心人才

  • 【人力趨勢】港職位空缺數目減少47% 4大行業就業人數反升

  • 【保就業】4%僱主人均工資補貼超上限 當局解釋原因

  • 【保就業】設臨時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應考慮是否加稅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