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文化】全球第一個國家官方測試4天工作周!不准降低員工薪金 仲有補貼?

【職場文化】全球第一個國家官方測試4天工作周!不准降低員工薪金 仲有補貼?

每周5天工作的制度是目前全球通行的標準,惟西班牙政府將一改傳統,即將試行一周工作4天的最新形態,盼藉此讓數百萬人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維持就業。據了解,參與企業不得因此降低員工薪資,但可獲得補助,成為全球第一個官方測試4天工作模式的國家。

【職埸遊世界】法國人絕不OT 工作態度「勁Chill」
【職場遊世界】放工必定要去Gathering?韓式職場文化複雜過韓劇?
【職場遊世界】北歐人5種極簡工作態度 4點收工!

(按圖了解西班牙4天工作模式)

西班牙政府今年1月底,同意未來3年試行每周工作32小時計劃,參與企業不得因此降低員工薪資,另投入5,000萬歐元(約4.6億港元)補貼參與這計劃的企業。

延伸閱讀︰【薪酬趨勢】有國家每月最低工資$34,000 全球最高!

提高生產力 兼改善身心健康
負責此計劃的西班牙左派小黨Mas Pais領導人Inigo Errejon指出:「在100年前,一天工作8小時是不切實際的概念,現時不也做到了!」他又強調,一周工作4天的政策不但可提高生產力,並且改善員工的身心健康。專家認為,倘若執行順利,將來4天工作的趨勢將浮現,也反映人們對工作與生活的態度已經在轉變。

4天工作周其實並非破天荒之創舉,不少私人企業已開始進行,只是是次由西班牙政府官方推行。如愛爾蘭人力資源公司ICE推行4天工作周後,發現員工工作習慣顯著改變,減少休息並在工作期間使用社交媒體;微軟日本分公司亦開始實行4天工作周,並發現員工之生產力提升近40%,員工不再需要被迫出席無意義會議,令該政策深受年輕人歡迎。英國亨利商學院一項調查發現,77%員工稱4天工作周令其生活質素大幅提升。

事實上,有些國家也將4天工作列為評估選項。如日本執政自民黨成員豬口邦子(Kuniko Inoguchi)曾向日本國會提出每周工作4天的提案,但據說,該提案的規劃會導致薪資減少,引起當地打工仔不滿。

►►同場睇埋打工仔最嚮往去邊個國家工作?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延伸閱讀︰【4天工作】有公司每星期返4日工 員工獲金額薪金?

延伸閱讀︰【良心僱主】港企9GAG超筍員工福利 8星期領養假過千萬醫療保額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絕世好老闆】遊戲公司老闆讓員工放假一天 原因居然同呢隻Game有關?

  • 【在家工作】64%打工仔︰WFH致健康問題 有人覺得似「坐監」?

  • 【4天工作】有公司每星期返4日工 員工獲金額薪金?

  • 【員工福利】打工仔盤點最難頂公司設施 手動升降機上榜?

  • 【員工福利】老細送按摩椅但「貨不對辦」? 打工仔鬧爆︰點解要咁做!

  • 【職場貼士】無得升職加人工?有機會喺辦公室講呢7個口頭禪有關!

  • 【公司無尾牙?】調查︰10大打工仔最掛住環節 花紅唔係第一?

  • 【在家工作】疫情下老闆反對WFH!40人逼爆房間開會 打工仔︰好自私好離地

  • 【職場文化】Open Office成大趨勢 究竟是好是壞?3招助你提升歸屬感

  • 【絕世好老闆】公司獎勵超市免費掃貨1分鐘 員工︰刺激過派錢!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