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公司分享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 (ESG)之道

煤氣公司分享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 (ESG)之道

為了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可持續發展中心舉辦了《商業可持續發展領袖 網絡研討會系列》,邀請企業分享落實執行商業可持續發展的成功之道。當中包括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Towngas) 主席兼執行董事陳永堅先生(Alfred),分享了不少成功例子。

Towngas從2012年起已獲得可持續發展企業相關獎項,包括2018年香港會計師公會頒發的「可持續發展及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獎」;2020年及2021年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頒發的「大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 - 典範者級別大獎」。

在網絡研討會中,Alfred分享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 (ESG)的重要性,企業可透過以上三個因素,了解行業可持續發展標準,從中考慮作出投資的過程。

環境(Environment)
指面對各種氣候變化時,要如何投資處理這些變化

社會(Social)
維持與僱員、客戶、社區、其他企業與環球的環境有更緊密的連繫

管治(Governance)
表示如何加強企業的管理

環境:減少污染
為了成為可持續發展的企業,Towngas定立了一套可持續的商業策略,從「生物結構」(Biomass Platform)、「智能能源」(Smart Energy)以及「地方浪費」(Municipal Waste)入手。Towngas自2006年開始使用天然氣,到2020年生產原料主要使用天然氣(63%)、石腦油(36%)及堆填沼氣,大幅減低廢氣排放。在未來,Towngas更計劃加強堆填沼氣的使用量,在將軍澳新界東南建設了堆填區沼氣應用項目,預計這個項目每年可以減少2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等於830萬顆樹的吸碳量。

公司可以減低環境污染為目標,審視公司哪個工作程序,對環境造成最大的影響,從而構想解決辦法、尋找替代方案,減少過於使用地球資源,而造成的環境污染。

社會:成立公司義工隊
Towngas不忘履行社會責任,一直鼓勵員工參與義務工作,在1999年正式成立「煤氣溫馨義工隊」,將從社會各界籌集的物資,交給合作的社福機構,令不同階層的人士可以從中感受到被關心,為他們帶來溫暖。

成立公司專屬的義工隊,能有效推動義務工作,鼓勵員工回饋社會,為不同階層帶來溫暖。若果管理層身體力行投入義務工作,以身作則,可以增添義工隊的士氣,提升團隊精神,令員工全心全意為社會各階層服務。為了吸引更多員工加入義工隊,公司可以制定相關政策、福利。

管治:為員工建立正確價值觀
為了提高企業管治方面,Towngas會向員工推行誠信、道德企業文化,好像教導正確價值觀、道德操守,好讓員工能夠提供最高品質的服務。例如Towngas會關心下一代的未來,教導員工減少對環境造成污染的槪念,令下一代可以在良好的環境生活。

必須讓員工了解公司提倡的價值觀、理解公司的目標與願景。若果公司與員工擁有相同的理念,就能夠一起追求更高質素的服務,提升公司的實力。

ESG促成雙贏局面 有利公司與社會
不少公司為賺取更多利潤,而實行ESG、履行社會責任。Alfred自言比起增加收入,執行ESG是為了令公司有更好的發展。他解釋,當公司持續實行ESG,能夠為公司建立一個良好的形象,隨而帶來更多的機遇,「別人會對我們建立一份信任,願意與我們合作、給予機會,好像投資者會因為我們的形象,願意進行投資」。

除了以公司發展為目的,Alfred認為實行ESG亦都是為下一代著想,「我們總不能只顧發展,破壞環境,令下一代在未來難以生活。」實行ESG能夠為企業、社會帶來好處,難怪Alfred說它可以促成雙贏局面。

踏出第一步應用ESG
學習別人擅長的東西,才能夠令企業變得更好。Alfred建議有意實行ESG的公司,可以向其他公司借鏡,看他們如何在實行ESG的同時,將它化成機會,是一個不錯的方法。Alfred覺得實行ESG不能限於紙上談兵,公司需要踏出第一步,「可能第一次策劃、執行的ESG方案,商業成份不高,但要開始實行,才能慢慢作調整。」

談及未來,Alfred表示Towngas將不會停步,會為以做得更好為目標,為可持續發展訂立新計劃。擁有這種積極求變的態度,絕對是企業學習的榜樣。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