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福利】甚麼是「敬孝假」?本地中小企設多個假期 提升員工效率

【員工福利】甚麼是「敬孝假」?本地中小企設多個假期 提升員工效率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打工仔於工作以外也是一名父母、一名子女,總需要空間陪伴家庭。有中小企設法以假期等福利增加員工的工作效率,如設「敬孝假」、「親子假」等。

另一方面,企業亦願意聘請、培訓退休人士,促進年齡、家庭崗位共融,最近更獲平機會嘉許為傑出中小企業。

佳飛有限公司為提供商業諮詢服務的中小企業,成立逾27年,業務包括稅務會計物業管理等,連同附屬公司約有20多名員工。

延伸閱讀︰【職場人際】員工家有白事 老闆無做帛金仲要扣大假 網民批評不近人情

 父母享親子假 出席家長日
公司人力資源顧問洪潔儀介紹,企業設有多種假期(見表),當中包括1年最多3日「敬孝假」,讓員工可陪伴家中長者覆診、過生日;父母也可享用「親子假」,出席子女的家長日、照顧生病子女等,以上假期同事都很歡迎。

假期以外,該企業亦提供不同「利市」分享喜悅,例如員工生子抱孫都能獲1,000元,更沒有次數限制;每逢農曆新年,員工的65歲以上父母、伴侶、2歲以下子女都可獲利市,孩子讀書,員工更可享書簿費資助,惟近兩年因疫情則暫停。

此外,該公司也願聘請年長者,如其物業部助理經理原為退休紀律部隊成員,自2013年起、60多歲時獲聘,現逾70歲。洪潔儀指,公司對訓練員工沒年齡限制,同樣會投放到年長員工,如該員工學習了驗樓、調解、鎖匠技巧及租務知識,各方面都能幫忙。因此,該公司也將團體醫療保險的保障年齡延長至75歲。洪潔儀說,一般醫療保險延長至70、75歲時,保費會翻2至3倍,幸保險公司加價不多可負擔,惟將來則視乎價錢才能延續。

問到福利會否對公司造成負擔,洪潔儀指,有關福利佔公司薪酬開支約8%,與其他企業分別不大。公司董事莫綺文則表示,好希望員工「當返屋企,好開心咁工作」,又認為有關福利不算特別,是員工應得,而自己不是時刻盯住公司業績,反而考慮人手因素,覺得這可讓員工工作盡心多點,請更少無謂假期。

延伸閱讀︰【員工福利】公司贈免費生理假 男女都有!居然有女同事貪心 仲鬧HR孤寒?

早推針假抽獎 逾8成員工已接種
另外,不少公司為鼓勵員工接種新冠疫苗推出打針假,佳飛亦不例外,更在本港有疫苗接種初期的3月早於其他機構推出,令至今已逾8成員工已打針。洪潔儀表示,企業自3月推出疫苗假,員工打針當日可享有薪假期,就算周末接種,也可在周一補假。公司內部也設打針抽獎,早前有5人各得1,000元現金獎。

佳飛近年獲不同機構頒發好僱主獎項,最近亦參加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於家庭崗位平等範疇獲得傑出中小企獎。

延伸閱讀︰【僱傭合約】網民盤點最差公司條款 放假要返工仲要無補水?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網民公司褔利排行逐個數 雙糧、生理假、彈性上班邊個最重要?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人際】員工家有白事 老闆無做帛金仲要扣大假 網民批評不近人情

  • 【員工福利】HR笑爆嘴嘅「射波」理由 脫毛失敗都係藉口?

  • 【員工福利】公司贈免費生理假 男女都有!居然有女同事貪心 仲鬧HR孤寒?

  • 【辭職學問】打工仔遞信後獲加人工都唔做 HR一句說話即留低?

  • 【辭職加人工】遞信後獲老闆加$2700 打工仔一人做晒HR行政︰留低?

  • 【僱傭合約】網民盤點最差公司條款 放假要返工仲要無補水?

  • 【病假唔易請】發燒咳嗽睇醫生被誤會中肺炎?打工仔怕做檢測︰SL都唔敢請

  • 【在職爸媽】爸爸侍產假增至4星期 邊度福利咁好?

  • 【職場文化】打工仔投訴同事遲到早退反被鬧 全因HR一個舉動「累全家」?

  • 【政府工略】公務員有機會減薪?資方料私企繼續凍薪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