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法例】返工遲到被扣錢扣人工?《僱傭條例》︰只有9個情況扣糧先合法!

【勞工法例】返工遲到被扣錢扣人工?《僱傭條例》︰只有9個情況扣糧先合法!

又回復正常上班模式,沒有在家工作 (WFH)了!很久沒有跟全港打工仔一齊逼巴士,不懂預時間上班,搞到經常遲到被扣人工,一早就被破壞心情,當然無心機返工。不過做打工仔,都要識得僱員權益,有時老闆所做的處分未必符合《勞工法例》規定,就如返工遲到被扣人工此舉動,正正是個好例子。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企業裁員潮殺到 被解僱可獲遣散費、長期服務金?

根據《勞工法例》第三章,工資的定義是指僱主以金錢方式,支付僱員為其所做或將要做的工作薪酬及津貼,包括交通津貼、勤工津貼、佣金、超時工資等等,而僱員獲得的年終酬金、產假薪酬、侍產假薪酬、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疾病津貼、假日薪酬、 年假薪酬及代通知金,都定義為工資的一部份。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長工突然轉合約制可申請索償?《僱傭條例》講明.....

甚麼情況下僱主可扣除僱員工資?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長期服務金、遣散費是員工福利?

僱主無依時支付工資
如僱主沒有根據以上的9大情況,而非法扣除僱員的工資,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若僱主在沒有在工資期屆滿後7天支付僱員薪金,則須就欠薪支付利息予僱員,如僱主故意及在沒有合理的辯解而不依時支付工資,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35萬元及監禁3年。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公司減僱員人工 再迫自願辭職 有冇犯法?

僱員遭拖糧 可以…

如果打工仔在超過一個月,仍未收到到期的工資,可當其僱傭合約已被僱主終止,而僱主須支付僱員解僱代通知金及其他解僱賠償。至於僱主如果沒有能力支付工資,就必須立即根據僱傭合約的規定,終止與該僱員的合約。

打工仔如遭判頭拖欠薪金,可在工資到期後60天內,以書面通知總承判商或主要指定次承判商,並提供僱員的姓名及地址、直接判頭的姓名及地址、受僱地點、與應得工資有關的工作詳情,以及欠薪的期間和數目。    

延伸閱讀︰【返工血淚史】未過試用都要一個月離職通知?老闆要求簽同意書

CTgoodjobs 推出全港首創 WhatsApp 搵工平台「搵工快」,八大行業 2,000+ 前線、兼職空缺等緊你!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2024薪酬調整丨加人工】雙糧、花紅大不同 酬金期完結前辭職又點計?未夠一年出幾多?幾時出Bonus?

  • 【勞工法例】新同事放大假唔理公事 上司要求放假做嘢 原來係犯法?

  • 【職場熱話】新公司要求打工仔開工1個月後先簽約 到底係咪伏工?網民:預支一個月糧咪做

  • 【小犬逼近丨打風安排】八號風球可以早走?勞工法例究竟點講?一文睇清颱風、暴雨、酷熱天氣等惡劣天氣工作安排

  • 【職場趨勢】4成管理層擬上半年轉工 留職僅加薪3%至5% 轉職加薪逾一成半

  • 【薪酬調查2024】港漂月入中位數有$20,000?公開內地、海外人才在港薪酬狀況!最多人喺呢行返工?

  • 【CTgoodjobs獨家調查】《2024年第一季薪酬調查》 打工仔最新月入中位數為港幣$29,715 逾6成打工仔獲加薪 中西區公司月入中位數為18區之冠

  • 【薪酬調查2024】邊個行賺最多錢?即睇各行業、階層及地區月入中位數!呢區返工月薪高達$28,000?

  • 【薪酬討論】打工仔試用期後無加薪 批公司壓榨員工福利

  • 【求職攻略】Send CV前要檢查呢5樣嘢 其中一樣做錯可能會令HR睇唔到你CV!?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