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私隱】同事偷睇電話訊息 事後更唱通街 打工仔︰可唔可以告佢!

【個人私隱】同事偷睇電話訊息 事後更唱通街 打工仔︰可唔可以告佢!
你有試過在辦公室被同事侵犯個人私隱嗎?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列明,任何人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其個人資料,被視為罪行,因此各人應彼此尊重對方的的私隱權益,別以身試法。最近讀者黃先生就懷疑身受其害,不但被同事偷睇聽私人手提電話來電,該同事更將電話的內容「唱通街」,令黃先生非常憤怒,大鬧「可唔可以告佢!」

按圖即睇事情的經過︰

延伸閱讀︰【新聞熱話】員工投訴公司返工強制沒收手機 網民:當人哋中小學生咁管?
 故意抽水、評頭品足 10大辦公室最乞人憎行為排行榜
溝通是一門大學問,良好的溝通可以有利工作,但當某些話題過了火位,就會令對方感到被冒犯及不被尊重,令同事心存芥蒂,工作起來反而困難重重。有調查舉出職場上10大辦公室最乞人憎行為排行榜,你有否遇過或做過?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National Public Radio)和法國市場研究公司Ipsos曾進行了一項調查,邀請了1,130名成年人就可能在職場令人反感的行為給予評分,排名愈高,代表他們覺得相關行為愈不適合在職場出現。

10種不恰當行為的排名(低至高):
10.女同事評論男同事外表

9.男同事評論女同事外表

8.站得太近,並有意無意地有肢體接觸

7.上司要求要與下屬約會

6.上司不經意地主動調情

5.稱呼女員工為babe及sweetie

4.開黃腔,講黃色笑話

3.故意觸碰和靠近

2.討論同事的性取向和性經驗

1.散佈同事性經驗謠言

排行榜首兩位都是與「性」相關話題
首兩位令人討厭的行為都與「性」相關,受訪者中,有大約有9成的人認為上述行為是最不合適的。

然而,年輕男士比起女士及年長人士的接受程度比較大,他們認為上述某些行為其實未至如此不恰當。18至34歲的男士受訪者中,只有51%覺得討論同事的性取向和經驗是非常不恰當,同比起其他年齡層的72%至88%的,數字明顯較低。

同樣,只有約三分之一的年輕男士覺得稱呼女同事 babe、sweetie是不對的;他們亦覺得說說黃色笑話和約會員工根本沒問題。

不承認行為不當
令人驚訝的是,很多受訪者雖認同那些行為不當,但即使自己都有這樣做,卻不承認自己有問題。其實要打擊職場性騷擾,首先要對自己誠實並反思自己的行為,反省並約束自己之餘,都要提點身邊的人多加注意,營造健康又安全的工作環境。

延伸閱讀︰【勞工法例】公司有人確診新冠肺炎 HR:公開或私下披露同事資料會犯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