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管理】HR如何令求職者、員工講出真心話?秘訣在於幾句說話

【人才管理】HR如何令求職者、員工講出真心話?秘訣在於幾句說話
作為HR,一方面需要進行招聘工作,面對眾多求職者,另一方面需要與現有員工加強溝通。當大家都認定HR會將對話存檔作紀錄,自然會在對話間加以包裝,於是HR難免會遇到一個難題︰如何令求職者、在職員工,甚至離職員工在Exit Interview期間講真話?面對求職者時……
與素未謀面的求職者進行對話,首要製造輕鬆氣氛,讓對方願意進入有意義的對話層面。在此,HR不但要詢問「為何你要選擇這份工作/ 到這間公司工作」,更重要的是,要了解「這份工作對你的意義」、「對未來團隊的期望 / 企業期望」等更貼近個人層面的話題,讓求職者能更切身處地思考申請這必工作的來龍去脈,同時讓HR考量求職者對申請的誠意。

【人才管理】遲到1分鐘罰500蚊?法例︰僱員缺勤僱主只可……

面對在職員工時……

在HR對在職員工有一定認識時,要「聽真話」就更有難度。很多時候HR舉行公司活動及為相關事宜作咨詢時,都期望得到員工的意見回饋。然而,不少HR都面對「零意見」的情況。

要提升員工表達意見的動機,HR不論在設計問卷調查或小組焦點討論(Focus group)時,都要花點功夫。例如可用有趣方式作引子,「試用幾個詞語形容今次的員工活動?」、「如何要舉辦員工活動,你會考慮甚麼活動?」

在作員工意見調查時,不一定停留於一對一的對話或局限於評分層面,讓員工認真發聲,首要創造良好企業文化,令員工自由發表意見,繼而從個人層面出發,詢問對員工來說有意義的問題,增加投入度。


面對離職員工時……
HR要面對離職員工,相信都是在Exit Interview時分,在此部分,離職員工大概都是怕對話會被紀錄或被即將成為前上司的人得悉對話內容,而害怕說出實話。

此情此景,企業要反思一個問題︰員工為何會離職?如果HR要在最後一刻的Exit Interview才能了解員工的離職原因,是否代表部門主管平日對員工了解不夠深?日常要員工說實話有難度,在Exit Interview要員工說實話難上加難,這樣的話,例不採用「Back to basic」的方式,以「不如我們傾談一下你的當初為何選擇這工作」、「在這公司工作最深刻的事」等作開場白,引導員工分享心路歷程,自然可評估出其離職原因。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熱話】拆解心機同事7個特質 連HR都頂唔順?

  • 【職場熱話】乜都同HR講結果出事?見工、返工不能向HR提的6件事

  • 【職場遊世界】俄羅斯職場文化好搞笑?開工似去咗演唱會、收工大過天

  • 【職場人際】返工生存10條潛規則 HR︰有啲求職者面試已經表現到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職場熱話】打工仔霸氣辭職!辭職信列7大理由HR都無聲出?

  • 【行業辛酸】睇晒全公司員工Profile好爽?HR︰老細要我去OO……

  • 【職場熱話】老細10大討厭行為令員工唔想返工 HR︰點氹都唔掂

  • 【人力趨勢】25%中小企今年擬裁員 列裁員潮5類高危人士

  • 【離職面試】Exit Interview爆大鑊令公司大地震 打工仔︰佢不仁我不義!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