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人力趨勢】失業率升至7.2% HR︰做5件事轉工成功機會高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整體失業率繼續上升。政府統計處昨公布反映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情況的最新失業率為7.2%,按期上升0.2個百分點,創2004年以來新高;但推算2月份單月失業率約為6.5%,是連續兩個月下跌。

2月單月失業率6.5% 連跌兩月
大部分行業的失業率都有上升,惟飲食業的失業率按期下跌0.6個百分點至14.1%。工會指受惠農曆新年及防疫措施放寬,僱主聘回較多人手幫忙。人力顧問料僱主仍抱審慎態度觀望,本港失業率暫時會在7%至7.5%高位徘徊;經濟學者相信倘維持現有措施甚至放寬,下一期失業率能回落到7%以下。

(按圖了解)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最新失業率為7.2%,就業不足率則為4%,兩者同樣較上期增加0.2個百分點;失業人數升至26.2萬人,較上期增加約8,300人;就業不足人數則增加約6,400人至15.5萬人。以過往數字推算,2月份單月失業率約為6.5%,去年12月及今年1月的單月失業率則分別為7.7%及7.4%,反映單月失業率已連續兩個月下調。

春節放寬晚市 飲食就業改善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表示,2月有農曆年假期,加上放寬晚市堂食和人數限制,食肆老闆都會聘回多些散工幫手,飲食從業員開工情況確有改善。不過,他指3至4月通常是租約期滿,酒樓老闆或選擇大舖轉細舖,屆時便不需要這麼多人手,工會最近也收到酒樓結業的求助,但他續稱近期食肆牌照數目實際上有增加,料被裁員工仍有機會找到工作。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健身群組和疫苗接種率不理想,令僱主仍抱審慎態度觀望,擔心有企業最終捱不住,如UA院綫般突然結業。她又指,僱主多數會待生意超出員工能力才會增加人手,往往滯後一至兩季,料疫情若無特別變化,失業率短期內仍會在7%至7.5%高位徘徊。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指,金融、貿易等支柱行業已恢復穩定,最新失業率亦已反映去年11月保就業計劃完結的影響,現時主導失業率走勢的主要是零售和餐飲等行業,「不是市民不肯消費,而是消不到費」,故未來失業率會視乎防疫措施鬆緊,倘維持現有措施甚至放寬,下一期失業率能回落到7%以下。

在失業率未有大幅回落之際,市場上仍有不同行業出現裁員潮,在企業缺乏招聘意欲下,求職者及打工仔要尋找新工作機會,成功機率普遍不高。有HR分享現時普遍企業雖然未有大型招聘計劃,但希望在現階段吸納行業內精英以進行「換血」,為未來業務發展做好準備,因此提醒求職者要先做好5件事,增加轉工轉行的機會(按圖了解)︰

延伸閱讀︰【見工面試】失業網民見工40次始成功 幾句話督穿HR陰謀

延伸閱讀︰【職位招聘】觀塘有護膚品廠請文員 寫明29日有薪假 點解被鬧中伏?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求職攻略】30+求職者 vs Fresh Grad會請邊個?HR︰我會睇5個位

  • 【見工面試】朝早10點in到下晝4點幾 求職者︰有幾個女人不斷入嚟

  • 【人力趨勢】18個正名職位你聽過未?網民︰乜都加個「師」字

  • 【見工面試】CV同申請職位無關但收到Offer?HR︰呢樣嘢值得我請佢

  • 【見工面試】HR面對求職者10句心底話 「其實你幾時講重點」

  • 【見工面試】HR要求U Grad先有月薪$1.8萬?網民︰有好多工都有呢個價

  • 【職場熱話】上司做錯要點開口糾正?HR︰佢叫錯個Candidate又睇錯CV

  • 【求職攻略】面試後因「Thank you email」而無Offer HR︰覺得講得太多……

  • 【見工面試】轉工月薪$3萬變$2.5萬 愈轉工愈少人工4大原因

  • 【見工面試】公司請師傅睇求職者面相 男女有腮骨待遇大不同?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