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工面試】調查︰三分一求職者面試時說謊 HR用3個方法踢爆講大話

【見工面試】調查︰三分一求職者面試時說謊 HR用3個方法踢爆講大話
正所謂「過咗海就神仙」,有些求職者會在CV和面試靠「講大話」瞞天過海。美國市場調查公司JDP日前發表《The Experience of Interviewing in 2020》調查報告,他們訪問了1,997人,以了解現時求職者見工面試的過程和事前準備,當中有三分一受訪者承認曾在面試時說謊。即學以下3個「踢爆」大法,讓「大話」無所遁形!
與求職者面試要有互動?HR必備5個肢體語言

1/ 說不出細節
如某求職者聲稱負責過幾個「大Project」,就是你「查案」的好機會了,請他多分享當中的細節,看他是自然地娓娓道來,還是以空泛的字眼來堆砌?

可問他:「你的崗位是甚麼?項目涉及的人數有多少?由籌備到後續工作共歷時多久?當中有甚麼困難?有沒有數據反映計劃的成效?」如果他不能回答這些問題,表示他其實只是這個「大Project」裏的一個小角色而已。

2/ 重重複複

如果求職者在整個面試過程中過度闡釋或反覆說着同一項工作或技能,反而可能暗示着他正正不甚了解這工作或正缺乏這項技能,又或是根本沒有別的成就值得分享了。

3/ 身體最誠實

在任何面對面的溝通上,身體語言和有聲語言同等重要。先問求職者一條他不會造假,且需要一些簡單思考的問題,例如:「你住在XXX(他的住處)多久了?你是怎樣來到這裏(面試的地點)的?」你要留意的不是他的答案,而是他的表情和身體,尤其是眼神、呼吸、手腳在座椅上的動作,這樣有助你對照他之後所說的話是真是假。


雖然HR可從求職者提供的諮詢人中得到更多有用評價,但儘早在第一階段的面試中認清「真偽」,始終是最有效率和節省資源的做法。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轉工月薪$3萬變$2.5萬 愈轉工愈少人工4大原因

  • 【求職攻略】面試後因「Thank you email」而無Offer HR︰覺得講得太多……

  • 【職涯規劃】畢業後人生炒晒車?CV做足5件事贏盡HR心

  • 【見工面試】公司請師傅睇求職者面相 男女有腮骨待遇大不同?

  • 【見工面試】HR收工前叫人見工in成3個鐘 求職者︰放過我好無

  • 【見工面試】HR一見求職者CV相嚇親︰呢種人永不錄用

  • 【見工面試】公司請人用各種方法玩求職者 HR睇唔過眼︰我叫佢唔好咁

  • 【見工面試丨內附攻略】Interview完幾耐先收到Offer?究竟HR出Offer有冇時限?HR︰1星期、1個月、3個月都有

  • 【見工面試】「要撲演唱會飛」面試甩底被Blacklist HR只接受5個原因?

  • 【見工面試】著高踭鞋、One Piece有助加分?HR列舉求職者必入見工單品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