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形象工程】上司、打工仔最忌被無視?

【職場形象工程】上司、打工仔最忌被無視?
文︰魏民菁

隨著特首選舉最後一次論壇結束,大家花生快要吃光之際,唯有在星期日的特首選舉投票日繼續隔岸觀戰(沒錯,事關你同我都無票)。各人的言論及背景早已為大眾茶餘飯後的話題,但有沒有想過,形象甚至是衣著,都可以改變大家的觀感,更可提升知名度?

從外到內自製記億點 「鬍鬚曾」點解有鬍鬚?
先以曾俊華為例,其「鬍鬚曾」的形象深入民心,更因酷似某薯片品牌商標而被大家封為「薯片叔叔」,對於「留鬚」一事,他就曾在馬會刊物《駿步人生》訪問時自爆,因在大學時期的劍擊教練清一色留鬚,而且感覺有型,於是自己至今都保持這個留鬚的習慣。習慣成自然,個人背景及興趣都絕對可成自己的賣點,利用外表特點引起他人注意。

至於林鄭,你又認為最貼切的形容詞是「奶媽」,還是「好打得」?但要數到她最大的轉變,莫過於由擔任發展局局長時期所穿著的套裝,變為近期參選特首選舉時所穿的旗袍。你問這種轉變有何特別?西裝外套加套裝是普遍政客及高官的穿法,給人穩重感覺但未能突出個人形象。林鄭轉變策略後以旗袍出發,加強自己的「中國特色」外,同時確立性別與國族身份認同的模範。當然,在某些人眼中,這種十年不變的「自我東方化」舉動,被視為守舊的象徵。

最後到胡國興,在這裡好像已經沒有特別的地方可研究,但咁諗就錯了。首先,他本身的法官背景已給人做事公平、公正的感覺,「先天」地塑造出紳士形象。近日有市民表示胡國興貌似《麥兜》中「春田花花幼稚園」的校長「黎根」,未知能否為胡官形象大加分,但最少加深大眾對他的印象。自我塑造形象固然重要,但能夠做到與公眾互動,有助增加親和力。

職場內,形象模糊易被忽視?
回歸職場,不論是上司、打工仔也好,同樣有自己的形象工程。外表上要符合企業文化為最基本,其次就是說話技巧,包括語氣、聲線、手勢、肢體動作等,適當的身體語言都是個人形象的一種。

當然,由外到內到建立形象,外表是第一步,技能是第二步。畢竟外表看慣了,內裡還是要中用。員工擁有特別的技能,不妨嘗試應用至工作及職場處事上,給人留下印象外,當別人遇到相關的問題時,就自然會記起你。員工外老細最好也有自己的形象,做好份內事外也盡顯其管理方針。反之,形象模糊減低辨識度(喜歡在辦公室內潛水另計),在爭取升職加薪時力度時力度略嫌不足(加辛又再另計)。

延伸閱讀︰
- 天水圍人給林太的回應:好遠好攰係咪可以唔返工?

- 牛津學者:9點返工返學折磨人類

- 衰老細4大作用

- 一世人流流長總會遇上職場賤精

- 【唔使買Like Like】湊掂員工4招

上載日期︰2017年3月22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才管理】10個令HR笑出嚟的遲到原因 男同事聲稱孕吐?

  • 【人才管理】對抗疫情 企業宜設員工保護制度

  • 【企業管理】人力資源工作要Outsource?先考慮6個要點

  • 【自我增值】HR、管理層必看的5套電影 佐治古尼教你「被炒」的哲學

  • 【新冠肺炎】疫情下面對員工管理危機 HR處理3件事須保持冷靜

  • 【人才管理】談在家工作的OT哲學︰主管先收工vs 自己先收工

  • 【自我增值】面對疫情解答HR常見問題︰被人Cut Budget點算好?

  • 【人才管理】HR與員工互信媲美情侶?參考一段關係的4種行為

  • 【自我增值】Bill Gates︰新冠肺炎提醒我們的14事 打工仔、管理層均受用

  • 【人才管理】回答9條問題 測試HR抗疫應變能力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