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健康】辦公室空氣差 或會影響員工認知

【職場健康】辦公室空氣差 或會影響員工認知
【香港經濟日報專訊】隨着疫情緩和,各國企業陸續讓員工回到辦公室,其空氣質素亦成為員工的關注點。

據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最新的研究發現,辦公室內空氣質素達到某個水平,可能會嚴重影響員工的認知功能,包括如反應時間及專注力。

該研究刊登於《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中,作者Jose Guillermo Cedeno Laurent表示,過去對室內環境的研究都聚焦在舒適和滿意度,甚少提及室內空氣污染對員工的影響。

延伸閱讀︰【員工福利】甚麼是「敬孝假」?本地中小企設多個假期 提升員工效率
 
追蹤6國員工 進行1年調查
他與團隊設計一個針對辦公室空氣質素的研究,在中國、印度、墨西哥、泰國、美國和英國共6個國家,追蹤302名於辦公室工作的員工,進行為期一年的調查。研究對象的年齡主要集中在18至65歲之間,每周至少在辦公室工作3天,且在辦公室有固定座位,研究對象的職業涵蓋工程房地產投資建築及技術行業。

研究團隊會在研究對象的工作場所安裝環境傳感器,用作實時監測微細懸浮粒子(即PM2.5)、二氧化碳濃度、溫度和相對濕度。研究對象需要在手機上安裝特定的應用程式,用作進行認知測試。他們須在指定時間,或當感測器偵測到PM2.5微粒和二氧化碳濃度下降、或上升至一定程度時接受測試。認知測試內容包括要求員工正確分辨單詞的顏色,以及兩位數的加減法,以評估認知速度和工作記憶。

研究結果顯示,在測試的辦公室中,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的PM2.5,參與者完成兩項測試的反應速度會減慢約1%,而準確率則下降1%以上。就二氧化碳濃度而言,每當其增加500 ppm,導致參與者完成這兩項測試的反應速度減慢1%以上,而準確率則下降2%以上。

延伸閱讀︰【職場熱話】同事突然曠工 被問係咪唔知醒 霸氣回答:今日我生日!

影響員工 反應速度準確率
Laurent指出,過往的研究顯示,長期接觸PM2.5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並造成長期神經退化性疾病,而這是首次有研究結果發現,室內空氣污染會對人體造成短期影響。他建議,在辦公室工作的員工可以經常開窗通風。但如果室外空氣質素欠佳,可升級辦公大樓的空氣過濾系統,或添置便攜式空氣淨化器亦是好方法。

自疫情爆發後,人們對於健康更加重視,經歷了長時間的遠距工作後,不少員工對於辦公室的要求更高。據麥肯錫6月的調查顯示,受訪的1,602名受僱員工中,有約三分之一員工對重返辦公室表示憂慮,其中以健康安全的憂慮最多,例如辦公大樓的通風和空氣品質是否有所改善、共享空間進行深度清潔的次數,以及擔心自己會感染病毒並傳染給家中子女。

作者:廖淑瑩

責任編輯:蕭寶玲
 延伸閱讀︰【員工福利】公司是否有規模靠睇飲水機?打工仔︰冇飲水機好伏!

按圖了解增加員工歸屬感 十個特別員工福利︰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涯規劃】工作久了意志被磨滅 打工仔:每日都想辭職

  • 【職場熱話】保溫杯、披肩不離身 90後打工仔︰覺得自己真係開始老喇!

  • 【薪酬待遇】疫情下外傭平均月薪達$5,144 中西區僱主出手最闊綽

  • 【職場文化】男女工資差距不只因歧視?邊個先進國家差距最嚴重?

  • 【員工福利】調查指大部分打工仔寧棄加薪 首選提供混合工作模式職位

  • 【職場遊世界】赴日工作受不住加班?逾3成日本人視工作為人生樂趣

  • 【就業展望】2021年第四季就業展望調查:金融、保險、房地產升幅最大

  • 【薪酬待遇】員工值得升職加人工嗎?HR及管理層必知的5大重點

  • 【員工福利】鼓勵疫下重返辦公室 有公司送禮兼提供過萬元交通津貼

  • 【員工福利】Amazon全額資助員工讀大學 投放12億美元於技能培訓及教育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