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營銷】起薪最高$2.5萬集創意、數據於一身 「市務人員就業薪酬趨勢2016」專題講座

【數碼營銷】起薪最高$2.5萬集創意、數據於一身 「市務人員就業薪酬趨勢2016」專題講座
撰文:李梓茵

大家樂集團主席兼香港市務學會榮譽主席陳裕光(中)與嘉賓及參加者合照。

近年最炙手可熱的工種數碼營銷(Digital Marketing)大行其道,企業對於相關人才的需求尤其殷切,人才短缺成為行內一大難題。有見及此,香港市務學會早前舉辦「市務人員就業薪酬趨勢2016」專題講座,並邀得CTgoodjobs執行總監陳麗珠(Diane),以及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Lancy)到場講解行業的最新發展,好讓從業員及早裝備自己以應付市場需要。

據eMarketer統計報告指,今年香港移動設備滲透率將超越總人口的8成(82.6%),其中移動電話用戶數目更將達590萬。投資數碼營銷,將成為大小品牌的策略取向。Diane強調,品牌若要取得市場領先地位,必須盡快滲入數碼渠道,以多個方向配合做推廣,當中有3大趨勢不容忽視:

1/ 促進客戶體驗,以數據分析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喜好;
2/ 掌握移動裝置優勢,透過優化應用程式,開拓更多流動營銷的商機;
3/ 推動內容營銷(Content Marketing),持續地為目標客戶提供有價值及與他們相關的內容。

品牌管理渴市 貿易營銷起薪$2.5萬稱冠
Diane續分析指,綜合兩大招聘網站,發現現時約5,000個市務職位空缺當中,8成為初級、入門職位。按專業領域細分,其中以品牌管理職位最為渴市(佔40%);其次為企業傳訊(18%)及B2C銷售(13%)。

據CTgoodjobs數據顯示,專責品牌推廣或市場管理的初級市務人員,每月入息中位數為$1.6萬,中層$4萬,高層$8萬;而數碼營銷員的每月入息中位數則稍為優勝,初級$1.8萬,中層$4.5萬,高層則更高達$8.5萬。

以下為市務業不同界別的入息中位數:



如上圖所示,在16個職業分類中,以貿易營銷(Trade Marketing)的入職薪酬最高,達$2.5萬。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對比往年同期,大部分初級、中層職位的薪酬錄得顯著升幅,平均達10%至15%;反觀高層職位的薪酬水平相對較為平穩。

紓緩人才荒:可先聘用、後培訓
數碼營銷工種雖有市有價,唯Lancy坦言本港營銷專才嚴重短缺,許多求職者都欠缺專業知識及經驗,以致市場上相關專才供不應求。ManpowerGroup於2015發布的《人才短缺調查》報告亦發現,6成半受訪僱主對人才短缺感到挑戰,比率為全球第3,僅次於日本及秘魯,而全球平均比率則為38%。

要有效紓緩人才荒問題,Lancy建議企業考慮採取「Teachable Fit」方案:「若有求職者擁有一定的軟技能,不妨先聘用、後培訓,這樣總比因長期懸空職位而錯失營銷良機更佳。」

(左起)香港市務學會主席凌羽一、大家樂集團主席陳裕光、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以及CTgoodjobs執行總監陳麗珠即場與參加者交流營銷心得。

【數碼營銷求職錦囊】(綜合兩位講者意見)
10大熱搶職位:
- Brand Manager
- Business Analyst
- Content Marketing Executive
- Digital Marketing Specialist
- Digital Optimisation Executive
- Digital UX Analyst
- Marketing and Communications Assistant / Executive
- Products Analyst
- Strategy & Marketing Manager
- UX Designer

熱門技能:
1/ 分析力:精於數據追蹤、量度和發掘
2/ 內容創造力:擅長製作具互動性的文字、圖片或影片
3/ 熟悉搜尋引擎行銷(SEM)及社交媒體行銷(SMO)
4/ 其他相關技術知識,如懂得基本的程式編碼及短片製作

上載日期:2016年4月25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才管理】10個令HR笑出嚟的遲到原因 男同事聲稱孕吐?

  • 【人才管理】對抗疫情 企業宜設員工保護制度

  • 【企業管理】人力資源工作要Outsource?先考慮6個要點

  • 【自我增值】HR、管理層必看的5套電影 佐治古尼教你「被炒」的哲學

  • 【新冠肺炎】疫情下面對員工管理危機 HR處理3件事須保持冷靜

  • 【人才管理】談在家工作的OT哲學︰主管先收工vs 自己先收工

  • 【自我增值】面對疫情解答HR常見問題︰被人Cut Budget點算好?

  • 【人才管理】HR與員工互信媲美情侶?參考一段關係的4種行為

  • 【自我增值】Bill Gates︰新冠肺炎提醒我們的14事 打工仔、管理層均受用

  • 【人才管理】回答9條問題 測試HR抗疫應變能力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