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懂MPF周年報表

教你看懂MPF周年報表
又是強積金派成績表季節!不少打工仔近期應已收到強積金的周年權益報表,有沒有第一時間細閱,檢視投資近況?抑或是看不懂,早已將它束之高閣?

MPF
韜睿惠悅投資諮詢顧問香港總監曹偉邦(Philip)

事實上,截至2013年底強積金計劃總淨資產值逾5,100億元,參與的僱員及自僱人士高達270萬人,人均強積金資產已達19萬元,接近廿萬元的血汗錢豈容大家不聞不問。

不過,整份周年權益報表項目繁複、數字多多,不少人都覺得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讀起。韜睿惠悅投資諮詢顧問香港總監曹偉邦(Philip)教路,打工仔女再忙,至少要留意「基金交易報表」及「帳戶資產增減摘要」兩部分,有助大家檢討強積金策略。

Philip認為,「基金交易報表」及「帳戶資產增減摘要」是周年權益報表上兩個較重要的部分。「基金交易報表」詳列所有基金買賣交易,「有些成員對強積金不太上心,未必記得自己所買的基金。」這部分可喚起大家的記憶,了解自己的投資組合,看看要不要更改,如年齡漸增,就需要降低組合的風險水平。其次看「帳戶資產增減」,簡單了解基金過去一年表現,以下將解釋周年權益報表內幾個重要項目。

不宜隨市況換基金
閱畢整份報表,若果基金表現不濟,不少人都決定轉換基金。但Philip認為,如果因去年投資失利,便設法明年贏回來,此舉太過短視。若當初定下的策略正確,即風險水平符合自己的年齡,其實毋須貿貿然轉換基金。

Philip提醒,轉換基金應按自己何時退休、供款金額、風險承受能力等已知因素作決定。反而將來的投資回報是未知之數,不應草率以基金表現決定。而且,在基金表現不佳、市況低迷的情況下買入基金單位,將來回報反而更佳。他舉例,2001、2002、2003、2008年購入的基金單位,到2013年反而賺得最多。在2006、2007年升市時買入,盈利反而較少。所以他不主張隨市況轉換基金,而應在不同價位也買入基金單位,運用「平均成本法」投資。

如投資策略不再適合,有需要轉換基金,Philip提醒打工仔首要留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每家受託人都有風險評估問卷,完成問卷可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其後再決定買入股票抑或債券基金,以及分散在哪些市場。「例如去年美國基金表現好,不代表今年要追入,因這類基金風險變得更高,要先衡量風險再選擇。」

往績要看移動平均回報
其次是參考基金的回報,不少強積金網站都列明基金在過去1、3、5年的回報,但Philip坦言這些指標有時會誤導成員。他舉例,若果單看1年回報,某基金可能只是單單在2013年第四季表現很好,前三季可以很低迷,但出來的結果卻讓人以為整年回報都很好。

他建議大家看移動平均回報(Rolling average)線圖,將基金成立日起的每月回報率製成線圖,在一幅圖內可參考歷年的回報率,基金經理的往績一目了然。圖表可在積金資訊網站參閱。

Philip直言強積金選擇愈簡單愈好。「有人在強積金同時買10隻基金,每次收到報表要留意10隻基金的表現,相當費時失事。」他建議,打工仔若沒太多時間打理,可選擇一隻混合資產基金,這些基金已配置好股債的比例,較成員自己買入多隻基金的組合更簡單。而且投資單一隻基金,更易管理。

iMoney

(原文刊於《iMoney智富》336期)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兼職及暑期工權益

  • 【人才管理】Google辦公室使用率僅10% 向員工提供近$8,000補貼主要係……

  • 【抗疫基金】抗疫基金受惠者有望豁免繳稅?

  • 【強積金法例】「炒散」要供強積金?即睇《強積金僱員百科》

  • 【自我增值】HR必學的7種數據分析 助設計員工福利方案

  • 【政府工略】入境處升職架構 不同職級薪酬又有多少?

  • 【員工福利】放假好過返工效率低?Google、微軟「疫市」延長假期

  • 【新冠肺炎】仔女停課父母最頭痕?Microsoft員工享3個月有薪親子假!

  • 【僱傭條例】復活節非勞工假期 放17日假不是理所當然

  • 【政府工略】張竹君繼續開記招 公務員OT究竟點計?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