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體驗式培訓課程 海洋公園以快樂感染員工

推體驗式培訓課程 海洋公園以快樂感染員工
撰文︰陳嘉儀


想去旅行玩樂有很多不同理由,但大部分原因都離不開想放鬆一下,享受悠閒的時刻。香港海洋公園這個為旅客製造快樂回憶的主題樂園,深深明白如果想令遊客開心,最重要是要有一班可以令他們快樂的員工。
「在遊客區內,遊客們不會知道你是前線或後勤員工,我們都要相對主動和開朗才會願意與人接觸。」海洋公園培訓經理(學習及發展)鄧永強認為透過活動體驗式的培訓計劃,能增強員工之間的交流,帶動團隊士氣以製造愉快的工作氣氛,從而將快樂回饋到旅客身上。

「創非凡體驗培訓課程」 多角度助員工成長
培訓計劃以公司立場出發固然重要,但鄧永強認為計劃於過程中都需要協助同事成長,才可以令員工與公司同步發展,而海洋公園的「創非凡體驗培訓課程」(Make A Difference Programme, 簡稱MAD Programme)最近就獲得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2018年度「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發展類別的銅獎。

培訓課程包含不同的體驗活動,當中「戲劇教育」的部分就讓不同部門的員工放下原本職位的身份,於過程中學習和反思更多,此外亦設有三日兩夜的訓練營及野外定向等活動,期望員工於過程中能有所蛻變及成長。為了照顧不同階層的員工需要,培訓課程共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

- 「MADF.Foundation 裝備.改變」︰由基礎開始,讓有潛質的同事參與課程;
- 「MADA.Advance 實踐.改變」︰將課程延伸至管理或主管階層;
- 「MADP.Pioneer 帶領.改變」︰讓管理層或以上階層參與;
- 「MADC.Champion 創造.改變」︰更邀請高級管理層參與其中。

四個循序漸進式的培訓階段有助加強員工之間的交流,不再只專注於自己的工作範疇,對各個部門有更深認識自然可以合作得更好,亦從而帶動樂園的發展。

課程顧及持續性 建平台增歸屬感

除培訓內容外,整個課程結構同樣是策劃培訓課程需要考慮的重點。「我們當初在教授(培訓課程)過程中發現,有很多同事都有心為公司做更多,亦很想令同事更加有歸屬感。」鄧永強表示課程中感受到同事想拉近彼此距離的渴望,但礙於部門與部門之間缺少溝通,難以了解其他同事的想法,固此就決定於「MAD Programme」完結之後成立「MAD Studio 創非凡工作室」。

為了增加整個培訓計劃的可持續性,「工作室」連結了不同部門的員工,讓他們擁有一個互相交流的平台,團隊更會組成小組,於不同時段向員工派發小禮物,亦曾於用膳時間增設點唱環節,讓同事可於工作環境中感到快樂。在整個過程中,「工作室」的團隊不單是自發籌備活動,更是靠著一己之力找尋贊助商張羅物資,無形間提升了同事的獨立及領導能力。培訓計劃不單照顧到員工的發展需要,更重要是成功帶動員工之間的交流,增強團隊士氣,員工以正面的態度工作,自然可令旅客感受到歡樂氣氛。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職場人際】HR見盡辦公室政治︰打工仔5個方法Handle

  • 【面試必殺技】見工有咩技巧?第一印象好重要? 專家顧問教授「18秒自我介紹」

  • 【花紅雙糧丨勞工法例】年尾難搵工?公司幾時先會派Bonus?或與企業財政年度有關!

  • 【職場熱話】遞信後做乜都得?HR爆員工10大離職前玩嘢事跡

  • 【HR Guru】華御結首推「全職員工子女醫保計劃」為員工分憂解難 董事長西田宗生笑言:我是公司「最底層」

  • 【HR Guru】疫情影響僱主價值主張?宏利香港及澳門首席人力資源總監盧凱欣:做HR要情理兼備

  • 【展望2024】審視不足與成就 8條問題準備年度自評

  • 【招納賢才】全球最吸引人才國家 瑞士連續10年第1名 跟隨其後嘅國家係OOO?

  • 一文解答退休疑難

  • 【OpenAI內部地震?】突解僱CEO Sam Altman 技術總裁Mira Murati被任命為臨時行政總裁 投資者促復位!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