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90後】親民牌4打法

【招聘90後】親民牌4打法
CTHR編輯部

招才技倆五花八門,有HR偏好壓力測試,亦有面試官鍾情冷面黑臉;針對時下90後熱愛畀「Like」互讚的心態,CTHR編輯部大膽建議各位HR打親民牌,參考以下4招,於面試期間順勢買人心。

親民第1式:管接管送
面試前,HR或面試官親自到大堂迎接,不但能夠為企業形象加分,更可爭取更多與求職者交流接觸的機會,趁機觀察對方的行為及表現,獲取更多有助「揀人」的資訊。

典型求職行為分析:
1/ 與其他人有傾有講(意味:具有很強的親和力和溝通能力)
2/ 表現慌張,甚至手心冒汗(意味:容易緊張、急躁,承受壓力的能力較遜色)

為表尊重,HR事後宜主動向求職者致謝,並具體交代結果通知時間,好讓對方預早安排。

親民第2式:畀位鬆一鬆
見工面試的忐忑心情,HR懂的!正式開始前,不妨抽少少時間跟求職者寒暄幾句,藉此幫助對方穩定情緒,以及拉近彼此間的心理距離,使雙方都能夠盡快投入面試環節。

搭訕話題包括:
「我地呢度難唔難搵呀?」、「你頭先搭咩過嚟架?有無塞車呀?」

親民第3式:聽多啲啲
雖擁有主場優勢,唯面試時,HR及面試官切忌壟斷發言,建議將80%的時間預留給求職者發表,並從中判斷對方的工作能力及處事作風。

一般重點評估有:
1/ 求職者的陳述與CV上的內容是否一致,如學歷成就、職責內容等
2/ 求職者實際的行為表現 vs. 對工作的期望與想法

親民第4式:多問「How」
求職者的CV一向都只講重點,且點到即止。HR及面試官想要了解更具體的資訊,宜多用「How」及「What」的形式發問;「你點樣得出呢個決定?」比起 「點解你會咁做?」,問法親切友善得多。

另,若不是壓力測試,不要窮追猛打或故意為難;追問時,不妨以「你不如再講多少少」、「我有興趣想知多啲xxx」代替。

延伸閱讀︰
-【2015必讀】5大招聘啟示

-【冬日暖笠笠】窩心留才4招

-【聖誕開P送禮】留才7大好蹺

-【HR強心針】員工歸屬感激增4法

-【HR招才】打造完美職銜4大法則

上載日期:2015年1月7日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Phone Interview求職者仲易犯錯?HR須留意5個位

  • 僱用年長人士篇

  • 【時事熱話】網民大玩「十大領薪水Challenge」 HR曾做過幾多樣?

  • 【招聘人才】機構、學院轉辦虛擬招聘會 HR比求職者更要注意的5件事

  • 【招聘人才】Google、Amazon招聘經理︰獲聘者同樣擁有一種特質

  • 【見工面試】調查︰三分一求職者面試時說謊 HR用3個方法踢爆講大話

  • 【招聘攻略】最怕員工辭職?3個方法助你聘請忠心人才

  • 【人力趨勢】港職位空缺數目減少47% 4大行業就業人數反升

  • 【保就業】4%僱主人均工資補貼超上限 當局解釋原因

  • 【保就業】設臨時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應考慮是否加稅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