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複合效應和平均成本法

拆解複合效應和平均成本法

資料提供:積金局

經常都聽到強積金是透過複合效應和平均成本法,長達三、四十年的長線投資,協助就業人士為未來的退休生活累積儲備。究竟甚麼是複合效應和平均成本法呢?今期專欄詳細為大家分析。

複合效應
在投資獲利的前設下,打工仔投資累積金額的增幅將高於投資年期的增長,因為打工仔的投資本金賺取回報後,回報會加在本金上繼續投資並賺取更多的回報,產生「複合效應」,亦即是「滾雪球」的效果。

以上例子可以看到,如果Tom在20歲開始供強積金,他於40歲所累積的投資金額將為$44萬。若他再投資多20年,即共40年,到60歲時就可得到$153萬的投資金額。雖然Tom的投資年期只是增加了一倍,但累積金額卻多出近三倍!由此可見,每月退休儲蓄投資額愈高,透過複合效應所累積到的金額亦同樣倍增。

平均成本法
平均成本法是不論基金單位價格高低,均定期以固定的金額投資。

在基金單位價格高時,同樣金額購入較少單位。在基金單位價格低時,同樣金額則可購入較多單位。平均成本法是一種審慎的理財技巧,長遠而言可將購入基金單位的成本價「拉勻」,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當你定期向強積金基金作出供款時,其實已經運用了平均成本法來投資。雖然平均成本法有助減低基金價格短期波動的影響,但是否可以賺得利潤,則視乎賣出基金時的價格。

 

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