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工作】提高人力資源調配效率 企業推「Telework Days」

【彈性工作】提高人力資源調配效率 企業推「Telework Days」
【經濟日報專訊】新世代打工仔追求更靈活的工作方式,彈性上班時間甚至遙距工作都漸獲僱主接受。隨着2020年東京奧運來臨,日本政府期望「加把勁」鼓勵日企改革,推動遙距工作模式大氛圍。日本打工仔有福了!


日本經濟產業省與相關部門、機構和協會合作,將2020年東京奧運及殘奧會開幕式期間定為「遙距工作日」(Telework Days)。這除了可解決2020年東京奧運期間城市交通擁擠問題外,長遠亦可讓日本工作制度更具靈活,從而吸納更多人才與勞動力。

措施旨在鼓勵更多的人遙距工作。日本經濟產業省預計,今年有3,000個團體及60萬以上員工參與,其中,日本辦公設備巨頭理光(RICOH)將在2020年奧運期間關閉東京總部,讓2,000名員工在家或其他地方工作。如因與客戶會面或測試產品等,需要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員除外。

另有不同日企如資訊科技商NEC(日本電氣)也有約3.4萬名員工在奧運期間,可連續5天在家工作。NEC員工可根據需要到東京地區的其他工作地點,而銷售人員可直接與客戶聯繫,不需要到辦公室。


拓勞動力 主婦殘疾投入職場
瑞穗綜合研究所(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高級經濟學家Haruka Kazama認為,阻礙遙距工作普及化也包括員工心理因素,故企業文化需要更開放接納此靈活的工作方式,營造讓員工放心的系統氛圍。

此外,日本政府亦訂立了2020年目標,期望每間公司的遙距工作人員比率佔總勞動力15.4%,若將往返工作地點花費的時間轉移到生產力,日本國內生產總值將增加約4,300億日圓(約304億港元)。如果遙距工作模式擴大勞動力資源,使家庭主婦和難以通勤的殘疾人等都可工作,經濟收益將更大。

責任編輯:蕭寶玲
欄名 : Good Job Insight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見工面試】轉工月薪$3萬變$2.5萬 愈轉工愈少人工4大原因

  • 【見工面試】公司請師傅睇求職者面相 男女有腮骨待遇大不同?

  • 【職涯規劃】畢業後人生炒晒車?CV做足5件事贏盡HR心

  • 【員工福利】Monster Hunter魔物獵人新作發售日 公司全體員工放假一齊打機

  • 【員工福利】老細送按摩椅但「貨不對辦」? 打工仔鬧爆︰點解要咁做!

  • 【職場熱話】入職滿一年先可享員工福利?網民:一般公司都係……

  • 【員工福利】企業推另類有薪假 偶像結婚、參加演唱會通通有得放

  • 【職場貼士】無得升職加人工?有機會喺辦公室講呢7個口頭禪有關!

  • 【求職者大忌】HR盤點請人黑名單!偷公司物品 用假病假紙都上榜!

  • 【職場文化】全球第一個國家官方測試4天工作周!不准降低員工薪金 仲有補貼?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