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即食麵

前兩年市況低迷,最好高騖遠的求職者都要放下身段;直到上年經濟復甦,局勢轉瞬間作180度逆轉,打工仔蠢蠢欲動,只為升職加薪,八方專才紛至沓來,人力市場再一次變為僱員主導。

僱主則為了招聘、留人,忙得不可開交,人才戰愈演愈烈,紛紛以「人才即食麵」充饑,重點招聘具有工作經驗、可以立即投入生產的求職者,令到市面上充斥著大量公式化的招聘廣告,對「心儀」或「標準」僱員的要求大同小異:兩文三語、三數年工作經驗,良好溝通技巧云云。其實聘官心裡有數:當前職位空缺琳琅滿目,有工作經驗者又豈會失業?「人才即食麵」的供應又可以sustain多久?

無論大小企業,依靠「人才即食麵」當然可以「預肚」,但食得多無益,最重要還是積穀防饑,培訓人才,養軍千日,用在一時,公司才可以有可持續發展,特別現時大家都置身所謂employee market之中,有專業技能的打工仔,加上數年工作經驗,大都入得廚房,出得廳堂,成為搶手熱貨,最受僱主青睞。

最新政府統計處統計數字就顯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香港就業人數穩企3,575,500,總勞動人口近97%,失業人數則為123,300,創兩年半新低。Career Times亦發現今年1月至3月期間,市場上總共有62,738個職位空缺,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3個百分點。

我等人事顧問同行就最清楚,一個candidate有幾employable,不一定視乎candidate本身張CV有幾「重手」,或者工作經驗多寡。反之,common sense及軟技能更加重要,例如人際關係、團隊精神、EQ。

以IT及設計行業為例,系統及軟件操作大同小異,一般從業員亦都已經持有相關證書,去到一間新公司,只不過須要了解該公司的工作模式、電腦系統及軟件,和存檔方式及位置等,過往的工作經驗亦不大派得上用場。

僱主之間鷸蚌相爭,只會讓漁人得利,讓具有相當經驗者得以拉高薪酬待遇,有工無人做,同時更加令到一眾初生之犢,苦無發展機會。

再者,本地人力市場根本就缺乏充足「熟手技工」,如果僱主你又唔train up人才,我又抱持黃雀在後心理,擔心train左之後比人獵頭,繼續在同一個池塘釣魚,當然不能夠冀望會有意外收穫,市場上亦最終無曬「即食麵」,人才荒加劇,造成惡性循環。權宜之計,還是根據市場資訊,將招聘政策和戰略作相應調節,致力發展人才,另一方面破格留人,方為上上之策。

資深人力資源顧問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保就業】4%僱主人均工資補貼超上限 當局解釋原因

  • 【人力趨勢】港職位空缺數目減少47% 4大行業就業人數反升

  • 【保就業】政府公布首批僱主名單 香港電視獲3千萬工資補貼

  • 【保就業】設臨時失業援助金 羅致光︰應考慮是否加稅

  • 【保就業】有僱主收到數十萬補貼 如何用到盡?

  • 【疫市求Job】精選HR職位 合約、臨時工 毋須大學學位

  • 【保就業】林鄭︰每名僱員平均補貼為$2.3萬 下星期公布僱主名單

  • 【人力趨勢】失業率料逐步攀升 數據顯示女性較易失業

  • 【人力趨勢】領取失業保險有3條件 遣散費、長期服務金仲有保障?

  • 【保就業】有僱主收到$12萬元補貼 審批較快原因是......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