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市場】港職位空缺數目下跌16% HR須留意3個就業趨勢

【人力市場】港職位空缺數目下跌16% HR須留意3個就業趨勢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半年,本港就業市市道持續疲弱。招聘中介Links International早前公布香港職位指數,指出香港就業市場4月出現最大跌幅,為本年表現最差的月份,估計是全球疫情仍未明朗,以及復活節、勞動節假期同緣故。Links International香港職位指數基於多項數據,包括香港勞工處的統計數據、香港職位發布字數和職位的回應率,並對香港就業市場進行了基於數據的分析。HR不妨留意數據反映的幾種趨勢︰

趨勢1︰職位求過於供
指數顯示,本港就業市場3月至4月的職位發布數目下降了16%,隨後在4月的最後兩週穩定下來。同時,3月至4月之間的求職申請增長了32%,在職位求過於供下,反映僱主主導4月就業市場的轉變。

到4月底,情況有所好轉。與此同時,香港疫情也有所改善。隨政府放寬限制,公務員和私營部門員工重返辦公室,Links International預計5月初的就業市場將有所復甦。

雖然預期市場回復正常,但職位數目何時回復疫情前的水平,還是未知之數。有意進行招聘工作的HR,應把握機會,在職位求過於供時,從市場上尋找最適合的求職者。


趨勢2︰個別職能愈受重視
按職位職能劃分,所有職能的職位數目均下跌,即使是外界認為求才若渴的IT行業,相關職位數目下跌8%。當中人力資源行政管理職位繼續受到最大影響,4月份下跌了23%;會計市場營銷銷售職能並沒有表現得更好,每個職能分別下降了至少15%;財務、分析經理的需求是受影響最嚴重的職位之一,4月份的相關職位數目下跌70%以上。

就具體職位而言,隨著傳統的實體店關閉,消費者轉向網上消費,到4月底,市場對對電子商務和數字營銷經理的需求也愈來越愈大。

趨勢3︰選擇招聘方法

從職位申請數量增長32%,失業率上升4.2%等數據反映,僱主在就業市場取得主導權。在3月至4月期間,職位回應率提升了32%,這表明就業市場現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僱主推動的。

統計處於4月份公布的失業率急劇上升0.5%至4.2%,約有28,100名香港人失業,而分析師預測,不久的將來還會有更多人失業。總共約有162,200人失業,這是近十年來未見的數字。

配合疫情發展,僱主應考慮採取主動招聘方式例如社交媒體及線上招聘平台,接觸因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潛在求職者。

⏩⏩  需要請人?立即刊登招聘廣告!  ⏪⏪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Related Articles

  • 【人力趨勢】失業率回落至6.8% 打工仔︰個個都話失業 我就做到癲

  • 【職位招聘】網傳港媽時薪$100請補習老師照顧SEN男童 被轟侮辱同行

  • 【求職攻略】應屆畢業生失業人數逾萬 起薪點$1.5萬 學歷低賺得更多?

  • 【職場熱話】老細10大討厭行為令員工唔想返工 HR︰點氹都唔掂

  • 【薪酬趨勢】最新26個HR熱門職位人工 做C & B人工較高?

  • 【新工作模式】退租Office、全面WFH 港企老闆︰係新同事難適應少少

  • 【職場遊世界】印度職場文化估佢唔到?日日帶飯、無人準時返工

  • 【HR熱話】網民列舉「垃圾」公司N個特徵︰人工低、無福利仲有…

  • 【求職者大忌】HR盤點請人黑名單!偷公司物品 用假病假紙都上榜!

  • 【最新趨勢】精選HR個案 《Best HR》新推HR Guru系列揭行內秘辛

Jobs You Maybe Interested In

刊登招聘廣告
;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