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非常辣手」人力資源問題 法例實講座

FHKI
處理「非常辣手」人力資源問題 法例實講座
DATE & TIME (Expired)
27 Jun 2019 (Thu)
9:30 AM - 5:00 PM
PRICE
HKD 2,300
(會員 HK$2,000;非會員 HK$2,300)
ORGANISER
FHKI
LOCATION
九龍長沙灣長裕街 8 號億京廣場 31 樓
處理「非常辣手」人力資源問題 法例實講座
DESCRIPTION

作為人力資源從業員及管理者,你有否面對以下「非常辣手」的人力資源問題?在此實務講座,講者以近年相關的法庭個案及法庭判例中的指引,並向僱主及人力資源管理者建議各項符合法例及可執行的人力資源措施,以依法拆解相關非常辣手問題。

課程內容:

1. 在近年法庭個案中,某大公司向僱員發出工資調整邀請函,徵詢僱員是否願意作出減薪,但在執行上犯下錯誤,最終公司被裁定刑事罪名成立。相關及其他法庭判案,在人力資源從業員徵詢僱員是否願意調整薪酬福利時,有什麼啟示,應如可依法行事及避險?

2. 僱主及人力資源從業員往往不自覺地觸犯「僱主違約行為」,而遭到僱員提出訴訟,例如:「合約被廢除的不合理調職安排」、「主管對僱員欺凌辱罵的行為」、「僱主過份的紀律懲處」等。僱主及人力資源可如何避險?

3. 遇有懷疑欺騙工傷個案,或僱員不斷轉換醫生以騙取工傷病假,僱主可如何依法處理,2018年一宗裁決中,相關指引對警惕僱員濫用工傷病假有著重要啟示。

4. 僱員在工傷後,如喪失原有工作能力,僱主可根據僱傭條例32K中喪失工作能力及普通法中「合約受挫」而作出合理解僱。近年法庭在審視相關爭議及裁決,給予僱主及人力資源清晰指引,應如何合法部署?

5. 根據僱傭條例,僱員在懷孕期間,如工作嚴重違規或違反合約原則,僱主如擁有足夠的理據及證據,仍可將僱員解僱或「即時解僱」(Summary Dismissal)。過去數年,在相關爭議僱主勝訴和敗訴個案中,有著重要啟示人力資源應如何部署,以避免不合法解僱的刑事檢控及觸犯歧視條例?

6. 僱員在工傷或長期病患後復工,工作表現不佳,僱主如將相關僱員解僱,在近年法庭訴訟僱主沒有觸犯歧視條例或不合法解僱而被刑事票控的個案中,法庭考慮的因素是什麼,人力資源部門應有什麼相應部署?

7. 僱員不誠實地工作,往往構成即時解僱的充分理由。法庭近年在審視僱員因不誠實行為而被解僱的個案中,有著新的觀點及考慮,判例對人力資源有什麼啟示?

8. 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下,僱主或人力資源從業員如觸犯相關範疇,例如:第18條拒絕僱員查閱自己個人資料,可遭「刑事」檢控,僱主及人力資源須如何按法避險?在近年僱員及僱主遭刑事檢控入罪的個案有甚麼啟示?

9. 僱主發現僱員離職後自組公司與前僱主存在競爭。僱主可按什麼普通法原則向僱員追討損害賠償或禁制,2018年案例中,僱主勝訴成功禁制及獲損害賠償,而各被告亦被控共謀欺詐罪,對人力資源如何協助僱主部署有重要啟示。

10.不能履行照顧者責任(Duty of Care) 僱主可遭索償:2019年4月 最新判例部門主管對有傷患僱員疏於照顧 ,僱員勝訴而獲得巨額賠償。個案啟示人力資源應如何協助僱主及部門主管避免相關法律風險。

11.公司需要聘請外判商及自僱人士工作,人力資源從業員應如何部署,以確保相關安排能通過法院已確認之各項壓力測試,避免他們日後宣稱為「僱員」的訴訟。

12.僱員已遞交辭職信,但兩星期後發現自己懷孕或患有長期病患,欲收回已遞交的辭職信,僱主是否需要接納僱員的要求?過去普通法案例中如何檢視相關爭議,法庭指引如何?

13.僱員為月薪制僱員,即星期六、日休息日是有薪,而公司政策容許申請無薪假期。僱員申請星期一至星期四放無薪假期,只工作星期五一天,僱員可否獲得三天(星期五、六、日)薪酬?在處理無薪假期上,還有甚麼常見法律争議,人力資源部應如何依法處理?

14.根據香港法例及普通法原則,僱主如能提供相近條款,加上僱傭合約內已有流動條款,僱主可單方面作出調職安排而無須僱員同意。但近年在相關調職安排的法律訴訟中,僱員往往要求先作賠償再作調職,法庭還會考慮甚麼因素及法律觀點,僱主應如何依法行事?

15.很多公司往往在僱員退休後,和相關僱員重新簽訂另一短期或固定合約,以續聘相關退休僱員。僱主需面對什麼法律風險?有何爭議重點及人力資源從業員應如何部署?

16.僱主或人力資源從業員如收到僱員的遭受歧視的行為(如遭部門主管性騷擾),僱員亦已向相關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人力資源主管應如何通過系統性的法律觀點思維,以判斷部門主管或公司是否觸犯相關歧視條例,從而決定和解、同意平等機會委員會進行調查策略?


For more details and registration, please click here.
DATE & TIME (Expired)
27 Jun 2019 (Thu)
9:30 AM - 5:00 PM
PRICE
HKD 2,300
(會員 HK$2,000;非會員 HK$2,300)
ORGANISER
FHKI
LOCATION
九龍長沙灣長裕街 8 號億京廣場 31 樓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