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法庭最新具代表性判例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及啟示

Hong Kong 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近年法庭最新具代表性判例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及啟示
DATE & TIME (Expired)
22 Mar 2019 (Fri)
9:30 AM - 6:00 PM
PRICE
HKD 2,800
(Member Fee: $2000
Non Member Fee: $2800)
ORGANISER
Hong Kong 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LOCATION
SCOPE金鐘教學中心 (地址: 香港金鐘金鐘道95號統一中心8樓) (待定)
近年法庭最新具代表性判例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及啟示
DESCRIPTION

作為人力資源部門主管及從業員,在「法、理、情」的管治原則中,必須依法行事。在普通法「判例法」原則下, 近年法庭在不同案例判決書中,對人力資源管理具有重要影響,亦就具爭議性課題提供最新及清晰指引。本課程可讓參加者全面了解超過20多個近年最新具代表案例及判案書裁決,並掌握與人力資源相關的最新法例修訂。

 

Speaker:

Raymond Fung – 首席顧問 - 卓思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個案一 :確保聘用合法僱員以避免刑事罪行
2018年高等法院裁決一名僱主因聘用一名非法在港工作的僱員訴訟中敗訴,僱主被判入獄6個月。僱主抗辨理據為僱員提供了虛假偽造身份證。法庭判決書啟示,僱主或其代表不應只依賴身份證來確實相關候選人是否可在港工作,應透過面試中的問題及事後進一步跟進,以確保僱主合法聘用及履行應有法律責任。

個案二:有效處理懷疑僱員欺騙長期工傷病假
2018年高等法院裁決僱主勝訴,取消一名僱員拒絕僱主要求觀看公司指定醫生(補償條例16章節)的工傷索償,法庭裁決對人力資源部門如何處理懷疑工傷個案,及懷疑僱員欺騙長期工傷病假,包括不斷轉換醫生,有著重要指引。

個案三:僱員違法行為以換取回佣
2018高等法院裁決兩名僱員串通供應商提升報價以換取回佣,罪名成立入獄三年半。僱主亦獲取數百萬元的損害賠償。有關個案可供人力資源部門參考,以強化公司內部員工守則,及對僱員有所提示。

個案四:即時解僱於工作嚴重過失之僱員
2017年高等法院裁定僱主在即時解僱一名僱員工作嚴重錯失,導致公司觸犯上市條例的訴訟中敗訴,法院於僱員嚴重違規而令僱主蒙受損失的即時解僱中,考慮了甚麼法律觀點?

個案五:以合法理由拒絕向僱員支付約滿酬金
2017年高等法院裁決僱主勝訴,僱主具合法理由(根據合約「Satisfactory Completion of the Agreement in the Opinion of the Employer」)拒絕支付約滿酬金。判決書指出除了完成合約時間外,還有其他法律觀點有助僱主及人力資源部門作出是否合法拒絕支付的決定,可由僱主酌情發放福利。

個案六: 確認及接受僱主違約的減薪行動
2017年高等法院裁定一項僱員在遭僱主大幅減薪的僱主違約上訴中敗訴,僱主的勝訴理據為僱員行為確認及接受僱主違約,僱員不能進一步追討相關賠償。判決書對「確認違約」的法律觀點提供清晰解說,並提醒僱主在面對僱員違規行為時,僱主有甚麼行為可被視為確認僱員違約,不能合理解僱僱員?

個案七:僱員因工作時受到精神壓力傷害索償
2018地方法院裁決在一個僱員訴訟索償中敗訴。僱員聲稱在出席一次紀律面談會議中,因僱主及人力資源部門職員的說話,造成精神壓力傷害及情緒不穩,僱員需要被送往醫院,於是次會議遭受上司壓力為工作意外的成因。法庭的裁決給予人力資源部門或部門主管於工作表現面談時需作甚麼適當安排帶來啟示,以避免不必要訴訟。

個案八:僱員因申請病假而受到有關殘疾、性別及家庭崗位之歧視
2016年地方法院裁決,僱主在一項僱員追討遭受殘疾、性別及家庭工作崗位申索中勝訴,判案書指出僱主在僱員一連串慣性病假後,再引入的Leave Guideline 為法庭所接受而沒有歧視成份。裁決對人力資源部門有什麼指引,以訂立相關Leave Guideline,減少僱員慣性病假次數?

個案九:合理解僱工作表現欠佳員工
2017年終審法院在審理一宗僱員因工作表現不佳,及違反公司專業守則而遭僱主合理解僱的訴訟中,裁決僱主勝訴,當中終審法院的裁決及法律觀點,對人力資源部門如何確保決定為合理解僱中具有重要的指引。

個案十:處理僱員性騷擾及性別歧視投訴的有效部署
2018年地方法院就一位男性僱員被僱主解僱而控訴僱主性騷擾歧視一案中,法官確立了「All Unlawful Discriminatory Treatment is a Unreasonable but not all unreasonable treatment is discriminatory 」。判案書對人力資源部門的啟示包括﹕僱主需引入良好程序以處理僱員性騷擾或性別歧視投訴,及在解僱文件中應有適當說明,有助免除僱主在面對相關投訴時的法律責任。

個案十一:更改或修訂僱傭合約項目
2018高等法院就僱主和僱員更改僱傭合約時,在增加的薪酬福利項目中被裁定無效,而法理理據在於當中修訂沒有包括合約法中「代價」(Consideration)成份,判案對人力資源部門在更改或修訂僱傭合約項目時有什麼啟示?

個案十二:執行不與僱主存在競爭條款禁制令最新指引
2018年高等法院就離職限制條款可以執行及頒佈禁制令的訴訟中,對僱主的最新啟示及相應部署。

個案十三:處理懷疑工傷個案
2016、2017及2018年法院審理懷疑工傷訴訟,而僱主勝訴的個案,對人力資源部門提供了清晰部署指引。


其他具代表性最新案例分享
- 人力資源部門延誤支付薪酬而遭票控
- 減低勞務成本過程中,程序上出現錯誤而導致僱主需承擔刑事責任
- 勞保保單續約時人力資源部門需注意事項(終審法院訴訟)
- 終審法院裁決休息日補假訴訟中,對「侯命工作」定義的最新解釋,對人力資源部門處理僱員「工時」定義的啟示
- 高級職員違反受信責任
- 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刑事責任
- 專利條例首次裁決中,判案對人力資源部門在訂立僱傭合約及員工守則,規定僱員在職期間使用知識產權及產品發明條款的啟示
- 接受同性伴侶工作簽證(終審法院裁決)及相關法例修訂
- 性騷擾投訴訴訟﹕僱主須承擔的法律責任及對人力資源部門的啟示

最新法例修訂或執法機構指引對人力資源部門運作的影響
- 2017年通過之道歉條例對人力資源部門運作的影響:人力資源部門如何善用條例保障,
以向僱員作出道歉,既緩和僱員糾紛,亦可避免承諾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 僱傭條例於2018年的修訂,在不合理解僱下,法庭可單方面頒佈僱員復職
- 邀請外地講者蒞臨公司演說,入境條例經修訂後,只要符合三項法例要求,外地講者可豁免申請工作簽證
- 私隱專員公署對僱主監察僱員使用僱員私人手機或電腦處理公司事務的指引 (BYOD - Bring Your Own Device)
- 取消強積金僱主供款對沖法例修訂的最新進展


For more details and registration, please click here.
DATE & TIME (Expired)
22 Mar 2019 (Fri)
9:30 AM - 6:00 PM
PRICE
HKD 2,800
(Member Fee: $2000
Non Member Fee: $2800)
ORGANISER
Hong Kong 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LOCATION
SCOPE金鐘教學中心 (地址: 香港金鐘金鐘道95號統一中心8樓) (待定)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