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對不同專材的需求 之一

電商對不同專材的需求 之一

掌舖Boutir

掌舖Boutir是結合社交手機商貿解決方案及多渠道商貿的平台,主要為中小企、微企及KOLs,利用手機開拓網上生意。掌舖自2019已成為Facebook和Google的商貿合作夥伴之一,成為區內首家開網店手機應用程式系統供應商;2020年6月進一步簽訂自助廣告功能。總部設於香港,目前有超過11萬名用戶,未來將積極拓展其他東南亞地區市場。

More Blogs

每年到三月左右,各大專院校的畢業生都會參加許多院校內的行業講座,展覽,去了解不同行業的前景需求,所需技能,以及向心儀機構爭取面試的機會。近年特別在疫情以來,其中一個增長最快的行業,就是電子商貿。今日跟大家分享一下電商所需的工程相關人才,下一篇再分享其他非工程相關的職位。

後台程式工程師 (Backend Engineer)
各商家無論是自設平台,使用一些手機或電腦開網店的一站式工具,或在電商marketplace 上刊登售賣商品,都必定會利用到不同的網站/ 工具上載及輸入商品資料及相片,處理訂單/物流。這些互聯網上的系統及自動化工具,透過一系列的後台程式來接駁不同的對外系統,儲存及管理數據。這些系統及程式都是由一群後台程式工程師編寫的,以往這些程式會是在伺服器上執行,現在很多也搬上雲端執行。牽涉的範籌包括

1) 在超大型數據庫中實時地儲存,整理,查詢數據;

2) 編製或使用不同的API (Application Programing Interface) 與不同系統對接,包括金流,物流,社交媒體,搜尋引擎等對接,及跟直接與用戶互動的前台對接;

3) 把系統做到非常高的擴展性,減低系統上存在的樽頸位,使系統能同時處理每秒上百計甚至萬計的請求及訂單。

常用的編程語言包括Python, Java, node.js, PHP等。由於牽涉到要解決的問題都比較抽象化(Abstract),需要有良好的抽象化思考能力、邏輯判斷,對OS, Network, Database, Transaction, Concurrency 等要有基礎及正確的認識,較適合有受過Computer Science 或相關科目訓練的畢業生。

前台及網站工程師 (Web Frontend Engineer)
現在一般的前台(與顧客直接互動的介面) 都是網頁,或手機App。網站上不同的互動效果,資料輸入驗證,錯誤提示,工作流程,以及跟後台的對接,都是透過前台及網站工程師,把設計及羅輯判斷,透過編程實現出來。

常用的編程語言包括Javascript, CSS, HTML,Python, PHP等,而亦有很多透過Javascript 去編程的前台Framework 包括Angular JS, Vue, React 等前台及網站工程師都需要認識的。此外,由於多數(UX/UI)用戶體驗/介面設計師都會對展現出來的網頁有pixel perfect 的要求 ,前台及網站工程師一方面要有能力嚴格執行介面/圖像設計師的設計,完美地在網站上實現出來,另一方面亦需要熟悉如何讓程式兼容於不同的裝置,不同版本的瀏覽器,讓介面在不同像素的裝置下仍能完美地展現,並準確執行所需的計算及邏輯判斷。比起後台程式工程師需要較少的抽象化思考,但需要更多關於圖象及介面的處理。Computer Science 或相關科目訓練的畢業生可以勝任,由用戶體驗/介面設計師轉任或透過互聯網或短期課程學習而在職場上獲得成功的例子也不少。

手機App程式工程師 (Mobile App Engineer)
十年前手機App 的興起,到今天雖然很多內容,服務(如電子商貿)都可以在網站獲取,但手機App 仍然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由剛開始iOS 及 Android 兩個陣型的App 的編程,架構是完全不一樣的(以前iOS 是用 Objective C ,Android 是用Java), 到近來cross platform 的framework (最出名的是ReactNative 和 Flutter) 讓手機App程式工程師可以用同一套程式碼去編製在iOS 及 Android 上都能共用的頁面及邏輯,讓手機App 編程的速度更加快,功能更全面,使用的場景更多。

跟前台及網站工程師類似的是,需要跟用戶體驗/介面設計師有很多的溝通及合作。更甚的由於Native App 一般都比網頁可以做出更順暢深入的用戶體驗,所以比起網頁,App 的用戶體驗/介面設計會更複雜,難度亦更高。把手機App 做到極致時,往往也要考慮如何更妥善的使用手機有限的記憶體,盡量利用到手機的效能,但又同時讓程式兼容於不同牌子型號甚至是硬件條件不同的手機。所以一般比前台及網站工程師技術要求會更高。

UX/UI (用戶體驗/介面)設計師 (UX/UI Designer)

好的體驗往往不單讓顧客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能提高公司品牌形象,甚至可以透過User Research, Focused Group 等去了解找出用家/市場真正的痛點,能用新的方法/角度去解決問題。好的UX/UI 設計師不只停留在畫面上的設計,而是找出用戶真實的使用習慣,認知,不單只是設計用戶及網站及App 之間的互動,在跟用戶接觸的不同的touch point (如電郵,客服等)中的互動亦需全面地照顧,從而設計出最貼心的用戶體驗。以電商為例子,好的用戶體驗往往能

1)讓買家選購更多商品,提供平均單價;

2)讓買家會重複訂購,增加「番單率」;

3)增加買家購買慾,提高轉換率(Converion Rate)。

UX/UI 設計師需擁有多方面的技能,包括User Research, 設計問卷,interview; 了解業務不同的流程及之間的互動,了解人類與機器的互動(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HCI) ,用戶介面設計,亦要掌握最新的設計潮流,新的技術能帶來甚至新的體驗等,橫跨科技,美術設計,溝通,心理,商業流程多個範籌。在香港的大學中,比較少有專修UX/UI的,但網上會有很多關於UX/UI 的資源及課程,或有些商業機構亦有提供短期的課程。

如果是工程學院或設計的畢業生想認識或進入電商這個行業,各大專院校都會有些職場上的Mentor(導師)讓同學作一些諮詢或輔導,或不同公司提供的internship 機會。我自己也是一些大學的職場Mentor,及在創業創新或電商上提供一些分享,亦有相關的internship或工作機會,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在Linkedin 上跟我交流一下,我的Linkedin Profile 是 https://www.linkedin.com/in/ngkaka/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