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錢少啲都做」會否提高獲聘機會?

講「錢少啲都做」會否提高獲聘機會?

Vichy Ho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師,《上班前後一百天》、《跟喬布斯學PowerPoint演說》等書作者,大學生職前導航、面試語言策略等方面的資深顧問

More Blogs

大學裡的課程要請兼職教學助理,其實工資低到我都不好意思,但大學規定如此,沒有辦法,而且部份學生一般樂於幫忙,一直以來,不愁找不到人。最近我又招募助理,反應不錯,其中一位同學在詳細的、做得整齊的履歷表外,還在給我的信息裡提到他的申聘熱誠:「唔收錢都做」。

我想把話題擴大,談談在應聘期間,求職者主動提出「錢少D都做」……在求職策略上,這是不是一個正面、有效果的做法?

主動表示願意接受較低報酬,驟耳聽來很「搶耳」,但其實弊多於利。首先,弊處不必細說,所謂「做爛市」,如果大部份人這樣做,工資水平會被壓低,對僱主是利、對求職者是弊……但這不是在弊處這部份的重點。

主動提出「錢少D都做」,在不同的機構、不同的工種,甚至不同的時勢,效果都有所不同。小公司人手吃緊,十個員工,每人每月少兩千,的確能紓緩公司的壓力,但大家都會問:「點解你錢少D都肯做」?能力、態度、過往工作經驗都是問題,但面對「錢少D都做」這句話,僱主、面試官腦海裡第一個浮現的問題往往是「有冇咁筍?會唔會有D嘢我應該知但你無講?」購買行為裡,「明碼實價」對購買者來說是正面的,因為大家認為「一分錢一分貨」,誰會願意用半分錢賣一分貨?腦海裡的問號一般比較大,除非說出「錢少D都做」的那一位求職者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自己沒有問題,否則這的確是弊處。

除此以外,比較少人道出「錢少D都做」背後另一個弊處。求職講誠意、專業,尤其自己行業內轉公司(而非「轉行」)。尤其是大公司都有其薪酬政策,一般沒有對外公佈,但行內人對「價位」有基本瞭解,例如懂用A、B、C軟件,有劃X、Y的圖,又或者有Z專業資格的,工資水平都很清楚……如果求職者提出一個跟這個工資水平有明顯差距(差一千幾百沒有意思)的數字,代表他或者是沒有誠意,沒有在申聘之前對工資水平「做功課」,連敝公司的工資水平都不瞭解,又或者他根本不是這個專業裡的人,沒有他說出來一樣專業……兩個可能性背後都是對「錢少D都做」這句話的抗拒和懷疑,對成功申聘沒有好處。

當然,「錢少D都做」在經濟下行、人浮於事的情況下也有其利,比較明顯的是伴隨「平調大公司轉小公司」的情況,只要能力和經驗不是太「屈機」(資歷遠超申聘工作所需,尤其中低層技術崗位,一般而言是缺點不是優點),配合良好的態度(切忌「我係紆尊降貴」的臉容),其實也會有機會是優點。

……我最後真的聘請了那位「唔收錢都做」的同學,工資當然一毛錢不會少,但因為他的資歷適合,而在「唔收錢都做」這句話之前和之後,是他很有誠意的敘述,包括適當(而非過份自信)的自我陳述及對這份工作的理解,「唔收錢都做」這句話在這次申聘裡的作用,充其量只是引起我的注意,對他成功申聘沒有直接關係。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