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增值】HR注定不會被炒?掌握10大機遇助變Digital HR

【自我增值】HR注定不會被炒?掌握10大機遇助變Digital HR

Six People Map 職場地圖

Six People Map致力為各類大小機構配對不同行業人才,集中Digital/Technology/CS/sales/marketing。我們會於專頁及網站定期提供實用的職場資訊及最新工作機會,令香港打工仔迎接工作上不同的新挑戰,成為您的職場地圖。

More Blogs

公司的營運計劃永遠都跟不上社會變化和科技進步的速度,單是一場新冠肺炎就可以讓各個行業都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或多或少在日常營運方式中都出現劃時代轉變,在5G、Big Data、AI等高速發展下,我們都不知道下一個被淘汰的誰。例如最近掀起熱潮的虛擬Video Interview,如SparkHire、HireVue等面試軟件,HR已經不再需要親自面對面interview求職者,可以交由AI軟件自動發問問題和自動篩選首批不夠資格的求職者,有效地節省HR的CV screening時間。

 

HR Function一直被視爲是傳統和重複性的工作,所以對HR來說,「HR Tech 數碼轉型 」是一個非常值得深究的topic,根據KPMG的調查,接近60%的HR認為,如果不進行數碼轉型,HR的工作内容很快會變得不相關而且有可能被淘汰,另外有接近56%的HR相信為AI做好轉型準備將會是HR面臨的最大挑戰。雖然HR將會是受到數碼轉型影響最大的部門之一,但同時地,科技也為HR帶來了新的機遇。

 

HR Tech Benefit 1:節省大量搜尋人才時間提高生產率

HR Tech其中一個最大的優勢是可以自動化執行HR function,這樣就可以簡化工作流程,改善整體工作管理和生產率,節省大量時間。例如市面上已經有很多AI Recruitment tool,可以自動篩選適合的candidate,幫助HR節省CV screening的時間,繼而可以投放更多的時間在之後更為有價值的interview過程。

 

HR Tech Benefit 2促進實現Remote Working的新工作模式

新冠肺炎促使各大企業開始實行在家工作安排,而HR Tech正正就是Remote Working的好幫手。例如,可以隨時利用網上通訊工具進行視像會議和網上培訓課程,又可以使用一些HRIS來追蹤員工的出勤記錄和維持員工work from home的工作效率。

 

HR Tech Benefit 3提高內部及員工個人資料安全

HR Tech可以將所有的資料儲存和集中在一個位置,方便隨時瀏覽和查看,而且可以給予個別權限來查看機密資料,又有瀏覽記錄可以追溯,相對比紙張記錄的方法更加安全。例如即使office發生火災,cloud-based的儲存方法絕對可以保護你的資料和數據安全,只要連接上VPN隨時隨地都可以瀏覽。

 

HR Tech Benefit 4有系統地管理人手安排 Roster Scheduling

將請假、排更等複雜的HR function數碼化,可以有效地做到追蹤和計劃的步驟。例如每逢節日假期,公司要面臨大量請假的request,員工更表可能會出現混亂和人手不足的情況,利用HR Tech就可以輕鬆管理員工的假期申請及更表安排,又可以及時追蹤到員工假期剩餘的日數,以用作營運上的人手安排。

 

HR Tech Benefit 5:可以快速回答重複性的HR問題

員工大大小小的問題都會直接詢問HR,例如「medical plan點claim」、「病假醫生紙」等,如果HR預先把常見問題的答案電子化,例如可以語音化或錄影片段,這樣就可以快速回答有關假期政策,費用等各種重複性常見問題,節省HR力氣和時間,減少員工等候時間提高employee experience。

 

HR Tech Benefit 6:Digitalization可以實現eco-friendly

HR有大量繁瑣的文書工作,如果把HR的文件數碼化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紙張的使用,例如員工手冊、員工的培訓教材等,將他們變成online material可以隨時隨地閲讀,也可以幫助公司「Go Green」,實現無紙環境。

 

HR Tech Benefit 7:E-Learning System可能更有效

HR Tech開始流行後,員工training也不再局限於傳統的面對面教學,E-Learning System也開始逐漸受到中小企業的追捧,促進了從培訓課程到績效評估的員工發展,HR和line manager又可以透過system的數據定期評估員工的表現,提出意見和改善方向,激勵並提高員工的士氣。

 

HR Tech Benefit 8:方便建立talent pool

Recruitment marketing是體驗HR Tech的最佳示範,有別於傳統的招聘手法如登job ad等,現時各大企業都嘗試運用社交媒體來吸引人才,希望透過不同的social media如Facebook、Instagram、Linkedin等展現出獨特的公司文化,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

 

HR Tech Benefit 9:輕鬆查看員工資料

使用HR Tech system,可以輕鬆查看員工記錄和資料,方便更新數據和信息。例如出糧單或稅單,有system幫忙便可以快速查看和更新員的工基本訊息,不用員工再用手寫form作書面通知。

 

HR Tech Benefit 10:提高員工凝聚力

HR可以利用一些企業社交通訊app如Slack等,定期分享公司最新資訊、節日祝福、birthday wish等,加强和提高員工的凝聚力,有助於發展和維持透明和融洽的企業文化。

 

無論是你在一家MNC企業工作,還是在一家start-up或SME企業工作,HR Tech都無處不在,也越來越廣泛地被應用,根據KPMG的調查,40%的HR認為增加投資HR Tech的三大原因之一,是爲了增強分析能力,其中2個重點投資的領域將會是HR analytics和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可見HR Tech將會是未來大勢所趨,而HR Tech的應用將會是日後企業重要的一環。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