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爸爸和專家型演講

細菌,爸爸和專家型演講

說話成功學

Yuki,字勇氣,創立專業司儀及演講培訓公司 司博禮,望以說話技巧改變世界。於多家大學、國際企業教學,並擔任哈佛亞太國際關係會議之演講嘉賓、國際演講會分區總監。

More Blogs

某天走在路上,有一個穿著幼兒服的小朋友和爸爸手拖手地走回學校。他們的對話正好解釋了專家型演講的常見錯誤。

爸爸說:「你覺得不舒服的話,要早點睡知道嗎?因為你在睡覺的時候,會增強你的免疫力!」他提起免疫力的時候把聲音上揚。

女兒問道:「什麼是免疫力?」

爸爸答:「就是能把細菌通通消滅?」

女兒天真地繼續問道:「為什麼我們要把細菌通通消滅呢?」

這個對話還持續了數分鐘,爸爸最後放棄,然後回應道:「你今天晚上早點睡就是了。」

面對非專家的觀眾(non technical audience ) ,以專家字句去解釋會成功令到他們倒頭大睡;反之,應先解釋好處,然後再以平白字句令他們明白。在這個例子,早點睡的話就可以如平常一樣跑跑跳跳(好處即benefit),因為睡眠能令你身體好好的休息;就好像你睡得好的話,身體𥚃的不同部份都能充滿力量(有點像手機叉電一樣)。同時也可以用睡得不好的例子作反例。

快速建議就是和六歲小朋友分享你的專家型演講,他們都聽得明白就是成功的一半了!

 

以上內容及資料僅屬個別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www.CTgoodjobs.hk的立場。CTgoodjobs對因以上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Look out for further updates on our Facebook fan page!
Follow CTgoodjobs for the latest career news, hot topics and recommended jobs!
Maybe Later Follow